腎臟內科第12531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約為5年前經超音波偶然發現的
    遺傳性多囊腎

    想請教醫師:
    我本身有遺傳性多囊腎
    1.多囊腎的人體力是否會較差,容易疲倦?
    2.可以吃維他命(綜合/B群/魚油)嗎? 因為擔心吃維他命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3.偶爾會喝啤酒,是否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4.作息不正常,例如熬夜晚睡會對腎臟產生不良影響嗎?
    5.使用外用藥物也需注意腎臟代謝問題嗎?


    謝謝醫師

    2009-09-17 09:40:52

  • 孫樹俊醫師

    孫樹俊 醫師 於 2009-09-17 10:27:58 回覆

    1.如果腎功能開始衰退.體力是會變差.同時容易感覺疲勞.
    2.水溶性的維他命是可以服用的.但脂溶性類維他命(A.D.E.K)最好不要過量.
    3.少量並不會造成腎臟明顯的傷害
    4.熬夜晚睡會對身體絕對是負面的影響.
    5.當然要特別注意.
  • 孫樹俊醫師

    孫樹俊 醫師 於 2009-09-17 10:40:07 回覆

    要診斷「體顯性多囊腎」,目前還是要靠影像學的檢查。腎臟超音波是最方便且不具侵襲性的檢查。若病人腎臟變得很大,而且兩側都滿佈大大小小的水囊,我們幾乎可以判定其可能是「體顯性多囊腎」的患者。所謂「體顯性」的意思,是指這個病會遺傳,而且家人發病的機率約一半一半,男女都有。若病人有典型的超音波變化,加上家族腎臟病史(如:家族中有人進入長期透析,或家人曾被診斷多囊腎),則此病人即確診為「體顯性多囊腎」患者。
    「體顯性多囊腎」患者的腎功能會慢慢惡化,最後進展到需要透析治療。平均開始透析的年齡約53-56歲,佔所有透病人的5%,而且因為腎臟構造受到無數水囊的影響,容易與血尿,腰痛,高血壓,尿路結石,及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因此,應早期診斷,而且無論目前腎功能為何,確時做到慢性腎臟照護的原則,避免不明的藥物,飲食低鹽,低蛋白,多攝取水份,嚴格控制血壓,定期追蹤腎功能。才能延緩進入末期腎臟病的時間,也才能避免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1.如果腎功能已經開始變差或是造成一些身體不適,確實可能會有容易疲倦的可能。
    2.3. "適量"的食用應不至於造成腎臟負擔。
    4.作息不正常,例如熬夜晚睡的身體的傷害是全身的,不侷限於腎臟。
    5.除非大量使用,外用藥物吸收的量有限,比較不會引起腎臟代謝問題。
  • 孫樹俊醫師

    孫樹俊 醫師 腎臟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