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253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父親的多年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膽結石、攝護腺肥大),另去年有肝膿瘍住院一個月。
    非常感謝吳宗修藥師的詳細又耐心的回覆,關於您提到的藥物交互作用部分還有一些疑問,很抱歉又要麻煩您了,謝謝~
    在17種藥物裡,您提到安心平ESPIN、胃潰佳BIGACON
    、暢利淨 TAMLOSIN SR
    、逸痛 DACSULIN
    、暢力 SANYL
    等五種藥物有交互作用。我看了藥包,這是三位不同醫師所開的藥(但均為同一醫院資訊應相通)。不知這個交互作用,是故意要讓藥物作用更強?或者,其實應該要避免同時服用以避免危險的呢?(其中除暢利淨外,其餘四種藥在早餐後那次會同時服用)
    再次謝謝您,感謝您在百忙之中的幫忙與耐心!

    2009-09-18 00:03:56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09-21 19:12:53 回覆

    藥物交互作用必需由藥師的專業知識來評估,同一位醫師所開的藥並不能保證絕不會有交互作用,更不用說是不同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了,

    至於說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是否可藉隔開服用而降低?一般來說藥物交互作用可分為藥理性及理化性。
    藥理性的交互作用可能造成:(1)影響藥物的吸收及代謝,(2)產生生理性的拮抗或協同作用(3)影響代謝問題,(4)藥物毒性增強問題。
    物理化學性質交互作用可能發生: (1)藥物間的酸鹼中和反應,(2)藥物的水解反應,(3)產生螯合物。

    隔開服用只能針對物理化學性質交互作用降低其影響,但對於藥理性的交互作用則無明顯改善,而以上所列之可能交互作用皆為藥理性的交互作用.

    不過針對以上高達十七種藥物,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其他的藥師可能也有不同的看法,建議不妨諮詢原發藥的藥師,由他來解釋或建議會更為恰當.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