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保健諮詢第12560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一年
    肌肉酸痛
    請問什麼食物或營養劑有助於治療肌肉酸痛?

    2009-09-24 14:55:24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於 2009-10-03 07:40:59 回覆

    一般而言,肌肉痠痛往往不一定在運動過後即刻出現,而是在往後的第二或第三天出現,這般的痠痛感會持續2 - 3天後才逐漸緩解。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其實, 在運動期間所產生的痠痛,其主要與運動時所產生的代謝物質(如乳酸)與 肌肉腫脹有關,一般在運動停止後數分鐘就會消失,而這類的狀況稱之為「急性痠痛」。而另一種狀況則是在運動後的一至二天後才會出現,則稱之為「延遲性肌肉痠痛」; 除了痠痛以外,還可能伴隨肌肉的僵硬與無力,而症狀可能持續三到七天。
    換言之,常見的肌肉痠痛,不見得全部都是乳酸堆積而成,往往來自於肌肉收縮的強度過大或持續的時間過長,而所造成肌肉組織的損傷,所以,必須適當地補充蛋白質(高生物價蛋白質),例如:雞蛋,牛奶,豆漿,深海魚肉等等,此外,需補充水溶維生素B及C,只要這段期間吃糙米及香蕉,芭樂,奇異果即可。

    奕安營養諮詢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關心您
    祝您 身體健康
  • 陳正育營養師

    陳正育 營養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