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衛教第12568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一兩個月
    頭重重.胸悶.呼吸不順.手腳偶而會麻.肩頸酸.全身不舒服
    Dear DR.你好!!
    我想請教一些問題.本身在電子廠工作.已有10年ㄉ時間.由於工作壓力蠻大ㄉ.所以我請ㄌ育嬰假半年.目前正在家休養.當個全職媽媽.剛休假ㄉ前一兩個月.覺ㄉ雖然帶小孩比工作累.但至少精神上ㄉ壓力減輕不少.人也輕鬆多ㄌ.但是最近.不知是否因為只剩2個月左右ㄉ假期.讓我感到有些排斥.因為快要回工作崗位.最近更是全身不舒服.晚上難入睡.又常做夢.夢到回去上班ㄌ.我該如何讓自己放鬆心情呢? 另外我自從休假專心帶小孩後.常擔心很多事.由於前鎮子88水災.很多人失去親友.讓我也常常幻想會不會大災難ㄉ再次來臨.譬如.大地震.還有很害怕失去親人.有時先生去上班也會當心他工作會有意外.也很擔心自己若是生病ㄌ.或意外ㄌ.小孩家人怎麼辦?覺ㄉ每天都擔心好多事喔.請問這是焦慮症.恐慌症嗎?
    還有我覺ㄉ自己好像有強迫症...因為我常要反覆ㄉ檢查瓦斯.電器是否有關.安全.怕沒關好..會引發火災...等意外...我覺ㄉ好累喔..我該怎麼放鬆或是去看醫生做些治療呢?
    以上是我ㄉ問題.謝謝看診^0^

    2009-09-26 11:52:50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09-27 00:33:51 回覆

    人在遇到需要外在環境變動或自我角色的轉換時,難免會有焦慮的情緒需要面對,當我們對未來越充滿未知時,這種焦慮感會越嚴重。
    所以減少焦慮感的方式是,對可預知的未來做好準備,不單自己苦想,可與家人共同擬定因應計畫。
    再者,生活要有重心,生活要維持一定的規律性,包括足夠的飲食與適量的運動,也可減少徬徨擔憂的感覺。
    此外,可學習一些呼吸法或肌肉放鬆法來緩解焦慮情緒,網路上鍵入”放鬆”或”腹式呼吸”等關鍵字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資料。
    如果嘗試了一些方法仍然抓不到訣竅,再找醫師評估焦慮或強迫的症狀即可。醫師會根據整體的評估給予相關治療的建議的!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