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568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8月至今約2個月
    醫師好:在98年8月初做X光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有陰影.於是自行前往大型醫院做電腦斷層檢查.確定左下肺頁有一顆約1公分的結節.醫師直接建議開刀取出.我在8月26日接受胸腔鏡迷你開胸術及左下肺葉契型切除手術.醫師的診斷證明病名是左下肺葉硬化性血管瘤.冰凍切片報告為第一級.醫師告知為良性.問題1肺結節手術後.肺跟之前未手術時一樣完全正常功能嗎?(出院當天有照X光片醫師說肺部已完全擴張了)問題2做過肺結節手術後要如何保養我的肺?我的傷口有一個是導引血水的這個有拆線.另一個是約10公分的平整切口(就像一把鋒利的刀在皮膚上劃過一樣)完全沒有線只有美容膠帶黏貼著而已.問題3為什麼沒縫線手術後我不斷的咳嗽傷口也沒裂開為什麼?問題4做過肺部結節手術肺部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復?問題5報告為良性須在定期追蹤嗎?
    手術時是全身麻醉住院第1至第3天都咳血痰第5天出院後剩咳血絲以回醫院複診2次醫師皆說情況良好

    2009-09-26 13:35:44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10-08 16:39:48 回覆

    1.左下肺葉契型切除手術所切除的肺葉通常不大,不會對肺功能造成明顯影響。
    2.做過肺結節手術後多數人沒有明顯影響,不需特別保養。
    3.外表看不到縫線的傷口縫合,是採用可吸收縫線做皮下縫合,常用於乾淨傷口的手術如胸腔手術、腦部手術或腹股溝疝氣手術。這種縫合方式的傷口恢復強度和皮膚外表有縫線的傷口縫合完全一樣,因此咳嗽也不會造成傷口裂開。
    4.肺結節手術後多數人於三個月內恢復正常。
    5.良性腫瘤建議至少需第期追蹤一至三年,以確保沒有復發。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