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腫瘤科第12589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一年
    喉癌(經全喉切除及兩側淋巴清除)
    父親於去年發現喉癌,之後就全喉切除與左側淋巴清除,也做了35次的放射、4次化療,還有使用了標靶治療。
    不過在今年9月復發了,腫瘤長在右側淋巴,所以也做了切除。
    請問這次我們是否應該再使用標靶呢?因為去年我們的腫瘤主治醫師非常不讚成使用,是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及我們家人決定要使用的,所以腫瘤科主治醫師好像有點不開心的樣子。今年我們都不敢提要再做標靶了,只是我很疑惑是不是去年的標靶真的沒有用呢?
    還有為什麼腫瘤科及耳鼻喉科的兩位主治醫生意見會分歧呢?這樣的團隊真是讓人很緊張呀!我應該怎麼辦呢?有時都不曉得應該聽誰的?

    麻煩醫師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2009-10-02 14:06:15

  • 羅盛典醫師

    羅盛典 醫師 於 2009-11-04 22:04:54 回覆

    現在的癌症治療強調的是團隊醫療,每家醫院都有其治療的準則,但在某些特殊的個案上確實有其討論的空間,基本上喉癌的處理在開完刀後將視其病理分期及腫瘤特性決定術後是否追加化療或電療,即使是另一側復發也是一樣,不見得復發就一定得追加其他治療,若仍有疑慮,建議跟主刀醫師再好好討論一下,我本身也是個頭頸外科的醫師,有時候開刀者會最清楚整個的狀況,這是我的淺見,希望有所幫助
  • 羅盛典醫師

    羅盛典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