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第12596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1年以上
    日前至醫院檢查,照了X光,醫師說有髕骨軟化症,但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大部分患者症狀不太一樣,我的是髕骨內側靠太近,大部分好像是外側,請教如此該如何復原?要避免做哪些動作?我有從事爬山背重裝的活動及長期打羽球(量還滿大的),要復原的話大概要多久?感謝醫師!!

    2009-10-05 11:51:22

  • 蔡正鳴物理治療師

    蔡正鳴 物理治療師 於 2009-11-02 19:24:34 回覆

    膝關節的活動其實是相當複雜的。膝關節主要骨骼構造包含股骨(大腿骨)、脛骨(小腿骨)、以及髕骨(膝蓋骨),其幫助這個關節運動有好幾大肌群,包含股四頭肌、大腿後肌、小腿後肌等等的軟組織,還有非收縮性組織(韌帶)等協助穩定;簡單來說,若圍繞在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等)力氣不夠,或是肌肉力量失去平衡,骨骼結構相對的會較吃力,造成膝蓋的症狀。
    症狀必須詳細診察,經過理學的評估和動作測試才能得知真正的問題所在。針對受傷和移位的組織需要確實的治療,可以徒手整治技術,深入關節的治療,加快復原速度。
    另外,建議你避免蹲、上下樓梯、上下坡(尤其是下樓梯、下坡)的動作,若無法避免,可選擇側身下樓梯、下坡的方式。平日運動須好好的慎選。
    平常運動以游泳、健走和騎自行車較適當,運動量必需控制在不造成膝蓋不適的範圍內。吃維骨力,活動時穿護膝保護膝關節。

    建議你做核磁共振詳細的檢查…應該可以找出病灶。
  • 蔡正鳴物理治療師

    蔡正鳴 物理治療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