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26005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9歲

    很多年
    我有心臟二尖瓣脫垂,
    心跳常很快(約 95-100下), 血壓也偏高(BP=140/100), 這樣算高血壓嗎?
    另外, 我發現心跳越快, 血壓越高, 心跳慢, 血壓就較低.

    如果說一個人 心跳70下, BP=140/100
    跟 心跳100下, BP=140/100, 兩者意義有沒不一樣?

    心跳70下,BP=140/100 較有高血壓傾向?
    還是兩者都有高血壓傾向呢?

    另外 如果得了高血壓, 西醫的高血壓藥要終身服用.
    中藥也要終身服用嗎?
    中醫有吃幾年的藥然後就可以停藥嗎?
    還要停藥後血壓又會升高呢?

    2009-10-06 14:49:54

  • 陳懷浦醫師

    陳懷浦 醫師 於 2009-10-24 17:53:40 回覆

    血壓的調節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既括粗說,血壓受神經和體液兩方面的調節。調節血壓的神經主要是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當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臟跳動速度加快、血管收縮,血壓隨之而升高。與之相反,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跳速度減慢、血管舒張,血壓亦隨之降低。簡而言之,這兩種神經作用是相反的,一種使血壓升高,一種使血壓降低,隨著人體的需要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神經占主導位置。
    事實上,單純吃中藥不僅可以治療高血壓,在某些情況下,單純用中藥治療高血壓要優於西藥的治療。適合於用中藥治療的高血壓,包括一些病較輕、年齡較大、西藥長期不能治癒的患者。中藥治療高血壓的優點在於:沒有副作用或副作用極小,降壓效應穩定、持久,對人體全身功能有全面調整作用。當然,也有一些情況是不宜單純用中藥治療的,主要是血壓過高,需要迅速使血壓降下來的患者。即便是這些患者,在血壓穩定之後,也還是可以用中藥進行維持治療的。
  • 陳懷浦醫師

    陳懷浦 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