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601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滿久了
    代問,對象:媽媽

    媽媽這3~4年來心情起伏滿大的,
    每工作回到家只要有一點小事讓他看不順眼的就一直念,念到最後居然又說出:[死一死比較乾脆]
    媽媽他也時常喊胸痛,去檢查也都正常,觀察了好久,好像媽媽的心情不好就很容易喊哪痛,醫生有開憂鬱的藥要給媽媽吃,不過爸爸說媽媽有憂鬱的傾向,媽媽聽到藥就不吃了,也跟爸說:[你才有憂鬱症呢]!
    媽媽他死也不肯去看精神科,也不肯承認自己有心病,還有,每次發飆時總是到最後都意氣用事說出:[乾脆死一死算了,這樣你們才有錢可領]1.想請教醫師:要怎麼做才能讓媽媽的症狀或的改善2.請問媽媽她是憂鬱症嗎?

    2009-10-06 21:52:01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10-06 23:50:41 回覆

    許多人對精神科有誤解,認為只要看精神科就會被貼上標籤,或就得吃藥。其實目前精神科服務的對象包括,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神經衰弱、或壓力失調等等,用藥非常繁雜,治療也包括其他諮商、心理治療或壓力調適等非藥物療法,不是有憂鬱的傾向就一定得吃抗憂鬱的藥物,沒有經過適當的解釋而給藥,往往會讓病人無法接受。
    憂鬱症有許多種類,治療方式也不同。有的精神疾病會合併身體不適,從您描述媽媽的情形應該是無法明確診斷,有可能是壓力相關的憂鬱狀態、輕鬱症、身心症、或焦慮症等等。因為不知道媽媽擔心什麼,給予建議要謹慎。建議從媽媽的不舒服著手,如失眠、自律神經失調,醫師可以解決她的不適,改善生活品質;或告訴她:「如果不是,給醫師確定不是憂鬱症,也會比較放心。」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