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內科第12609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腸躁症兩個月
    不好意思,想在請教一下楊淵博醫生,上次提過我腸胃鏡跟腹部超音波都照過ㄌ,都沒事,所以醫生說是腸躁症,但老實說我是一個沒啥壓力的人,所以也不知爲什麼會得到這個病,而我媽媽說很多病都不是你不舒服ㄉ地方有問題,而是其他器官ㄉ問題,所以他叫我去做核磁共振看看是否有其他ㄉ病灶,楊醫生你覺得可行嗎?如果要做的話,是做全身嗎?還是腹部就好?如果幫我診察的醫生認為不需要,我要怎麼請他幫我做呢?費用很貴嗎?再來有一個問題我想請教,腸躁症會影響腸胃吸收嗎?不然我的體重怎麼越來越輕,但又不是很迅速ㄉ變輕,這又是怎麼回事呢?肚子一直持續ㄉ痛跟不舒服,不會因為排氣或排便而緩解,這樣對嗎?
    上次也提ㄌ,我是小兒麻痺重度患者,脊椎嚴重測彎,幫我照超音波的醫生有說我的臟器都移位了,並不好找,這樣做核磁共振照ㄉ出問題嗎 ?

    2009-10-08 19:31:34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於 2009-10-14 06:21:55 回覆

    1. 核磁共振,就我對你的了解,不合適。
    為什麼呢?醫師在安排任何的檢查,通常都是心理有個目標,想要看某種東西,才特別去做。並不市為了要亂槍打鳥。不管適合瓷共振或者斷層掃描,每個部位的影像有好幾張(有的部位可以到達上千張),要是沒有目標,就好像大海撈針一樣。另外,很多東西都只是『影像學』所代表的是外觀,並無法代表『功能』(我想你應該可以懂我的意思)

    診察的醫師若認為不需要,我認為你也不需要請他幫妳做,畢竟這樣有點本末倒置,感覺不像是在醫師,而是病人說什麼就做什麼。醫學有他的專業性,而非人云亦云(這裡沒有任何指責的意思,千萬別誤會)。

    你可以考慮自費做檢查,不過費用不便宜就是了(每個醫院因為機器、人員配置等等問題,費用不會一樣)。

    你的體重部份,就我的推測
    可能是以下狀況
    肚子悶→食慾不佳→體重減輕

    另外,如果是影像學方面的檢查
    我會建議做斷層掃描(應由看診醫師決定是否可以使用健保)

    這樣針對腹部的部份可以有比較清楚的影像學
    (但並非百分之百)

    敬祝安康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