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617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18年
    近一個多月為了強迫症遺傳的問題,我為此也一直走不出這種擔心,昨天吃了抗焦慮藥,心情略為平靜,想請教醫生,
    一為了會不會遺傳的問題而困擾,是我太多慮了嗎?以醫生的看法,遺傳因子佔強迫症的產生影嚮大嗎?
    二以醫生的經驗,強迫症患者家族因素(遺傳)者多嗎?
    三、我去看了一位精神科醫生,她說她的二十年經驗裏,是未曾遇過有家族遺傳的病例,要我先且安心,以醫生的經驗中,到底認為遺傳是重要的因素嗎?
    四、強迫症是多元因子,我是否太執著於一項遺傳因子中,而認為遺傳就是強迫症產生的全部原因呢?請醫生幫我論斷謝謝
    五、強迫症成因未知,書上或文章的多元因子,是說那些都有可能的意思嗎?也許是其中一項,也是是多項合併而成的,是這個意思嗎?
    六、也許我在十八年前發病後,三個月的強迫思考消失後就好了,只是我一直以為我還是強迫症,將自已很多行為思考都自動列入強迫症裏,但我沒有治療過,那些檢查行為都消失了,我吃了抗焦慮藥,心裏也較平靜,也較不胡亂想,我該如何了解到,到底我是否曾得過強迫症呢?還是我庸人自擾了十八年?
    七、打擾了醫生,我希望能從你的回答中得到一些解答。

    2009-10-11 18:17:57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於 2009-10-12 17:10:02 回覆

    您好:

    從你的描述裡, 可以感受到強迫症的確爲你帶來很大的困擾! 難怪你也會擔心孩子是否可能像你一樣, 受到影響.

    先前的醫師們, 其實已經很詳細地解答了你的問題, 不過還是無法讓你放心. 很有可能你對遺傳問題的擔心, 也是強迫症狀的一部份.

    建議你能夠跟醫師討論這個情況, 若能改善強迫症本身, 我想你所擔心的遺傳問題, 也會迎刃而解的.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