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養諮詢第12619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8歲

    國小四年級
    10歲男孩鈣質之補充
    聽說"檸檬酸鈣"較利人體吸收,請問適合10歲小男孩食用嗎? 若可,一日應服用為多少劑量(每天有喝一杯牛奶了!)? 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煩請醫師解惑, 謝謝!

    2009-10-12 09:59:36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10-12 19:25:28 回覆

    一般來說,每杯三五○西西牛奶約含三○○毫克的鈣質,如果以台灣人每日營養建議量( RDNA )每日六○○毫克來計算,每個人每天至少應喝兩大杯牛奶才足夠滿足基本鈣需求量。

    美國的營養學家仍建議應將每日鈣建議攝取量提升至一○○○ ~ 一二○○毫克。最常見被用來製造鈣片的鈣化合物是「碳酸鈣」( Calcium Carbonate ),但它的人體可用率卻不高,較能為人體吸收利用的鈣化合物包括了葡萄糖酸鈣、乳酸鈣及檸檬酸鈣,而其中人體可用率最高的即是「檸檬酸鈣」。離子鈣補充劑(又稱可吸收鈣),這種鈣主要是分離自碳酸鈣中之鈣離子,因每粒鈣補充劑約含五○○毫克之可利用鈣,每日只需攝取一至二粒,就足夠補足不吃奶製品的缺鈣問題了。缺鈣除了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外,罹患大腸癌的比率也比一般不缺鈣的人為高。補充足夠的鈣質還有助於平衡血壓、安定精神、預防抽筋等。市面上的鈣補充劑約可分兩大類,一類是來自天然甲殼或骨粉的鈣,另一則為純的鈣化合物,如碳酸鈣、乳酸鈣或檸檬酸鈣等。來自甲殼如蠔殼鈣或骨鈣粉,通常其中的含磷量都非常高,最常見的比率是鈣磷比為二比一。然而,在日常飲食中,我們很容易攝取到過多的磷質,但卻不一定能同時攝取到同量的鈣質。

    光補充鈣片如果沒有配合維他命D,那就好像把鈣質裝進了破底的袋子一樣,一面裝一面漏,永遠也補不到骨頭裡,因此,選購鈣片,記得注意是否同時含有維他命D。

    在劑量方面,兒童每天若能喝兩杯牛奶再額外補充二○○至三○○毫克的鈣質應是足夠的,青春期發育中的青少年,每日應至少補充一二○○毫克的鈣。鈣與鐵質補充劑不要同時服用,這樣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還有其它年齡層及男性,每天也應攝取一○○○毫克的鈣質,以確保全身骨骼的健朗。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