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內科第12620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2歲

    略過

    您好:請問
    1.如果將來做肝栓塞治療中,萬一要排便,通常是如何處理?做肝栓塞治療是要幾小時?
    2.肝栓塞治療完後,要平躺3~6小時,我的腰椎會痛,無法撐那麼久,可不可以還未做栓塞前打止痛針(我自己測試平躺40分鐘開始就要動了)
    3.一般人躺30分鐘就會翻來翻去(除非睡著),也要睡著3小時才會再側睡,平躺3~6小時有人撐得住,無法使人相信,萬一做完栓塞無法睡呢?
    4.如果要稍微翻身,還要自己壓傷口再翻身,萬一沙包跑掉還要叫護士,護理室如果無人……這種療法太沒安全感
    5.為什麼肝動脈已經栓塞了,以後還會復發呢?謝謝



    略過

    2009-10-12 10:52:34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於 2009-10-14 07:28:37 回覆

    1. 建議當天可以先排便完再去做,若有需要,可以跟您的一師說,讓您在前一天晚上可以拉的乾淨一點
    2. 椎間盤突出,應該是躺著比較不痛。我個人猜測,你的不舒服,應該是躺久的不舒服。所以給止痛會有幫忙嗎?有待商榷。不過若有需要,醫師還是會幫您施打的。
    3. 這個問題就是我上面所回答的。事實上並非完全不能動,只是不能有太大的動作,不然會有出血的危險。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一些是自費的止血器材(但也至少要三個小時)
    4. 建議有家數陪伴,而非單純依賴醫護人員。一個病人要恢復,除了醫護人員的介入以外,家屬的協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5. 因為癌症本身就不是『治癒』。肝癌來說,就是追蹤跟控制。

    敬祝安康
  • 楊淵博醫師

    楊淵博 醫師 一般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