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627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5歲

    6周
    乳癌二期.脊椎腫瘤
    醫生您好,與我同年的表妹在2009/09因乳癌二期開刀切除左胸並做乳房重建,醫生說切除的相當的乾淨,但在2009/10發現左腳容易痠麻經檢查有再度發現位於脊椎往上算第三節有腫瘤於2009/10/13再度開刀,經切片檢驗證實為轉移,想請問這是否表示為癌細胞以擴散.若是痊癒的機率為多少?復發的機率又為何?我們可以給予如何的幫助?在化療期間飲食上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謝謝

    2009-10-14 07:54:43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10-20 14:29:06 回覆

    1.乳癌只要在乳房以外的位置發現,如脊椎骨,就是遠處轉移,也就是已經擴散,屬於第四期,經過治療後,五年存活率為16%。
    2.癌症屬於全身性疾病,即使是0期的原位癌,還是有可能已經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因此,癌症治療是不使用"痊癒",任何癌症治療後都有可能復發。
    3.癌症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為主,完成治療後,所有的患者都需定期追蹤檢查,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早期發現癌症是否復發,若有復發的證據,就需早期再次接受治療,以延長壽命。
    4.家人的安慰與支持,是癌症病患度過難關的最重要支柱。化療期間需注意均衡飲食,可以適量的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有助於恢復體力。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