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263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10/12開始,10/13看診,10/14晚間開始才吃藥
    發現有小便不順,看了泌外科,醫師診斷有輕微感染,開了2天CEFLEXIN CAP 500MG(6小時服用一次)
    請問,如果吃這藥可以餵母乳嗎?如果不行餵,吃完2天療程的藥,要離最後吃完藥多久時間才可餵母乳?
    因較輕微,吃了第1顆就改善許多

    2009-10-15 16:39:03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10-15 17:54:05 回覆

    CEFLEXIN其孕婦及哺乳用藥為B級,只有少部份會分泌至乳汁,還算安全,故還是可以持續餵母乳的.

    孕婦及哺乳用藥等級簡單說明一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全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
    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
      
    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
    (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一般來說B級還算安全,C級藥物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