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第12643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1歲

    至少一年以上,症狀持續加重
    腰部不舒服,右腳麻
    8月到三總掛神經外科看過,,也照了斷層掃描,資料先請神經內科醫生看,醫生說可先做復健,隔週回診神經外科生,醫生說是瘠椎第五節軟骨損壞要手術,因為是軟骨損壞做復健無效,手術很簡單且復原很快,可以使現在症狀恢復八成,不禁疑惑,要如何抉擇相信那一位醫生說的?如果不手術會不會使狀況加遽惡化?手術要多久才能復原?會不會影響作息,因本身很愛運動,因每次運動完腰、大腿、膝蓋會更痛,致使都不敢運動,煩請告知,謝謝!~

    2009-10-18 23:04:22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於 2009-10-19 12:35:44 回覆

    1.醫師受訓及行醫時的經驗不同,對同一疾病有不同的看法和治療對策,是常見的現象。若醫師的治療對策明顯衝突,建議多徵詢不同醫師的意見之後,再做決定。
    2.腰椎疾病種類不同,治療的方式也會不同,若確定已經引起神經根壓迫,則腰椎手術對神經根壓迫所引起腰痛和腳麻等症狀的解除,多數效果良好,但是有二成左右的患者即使手術,症狀也不會改善,甚至更嚴重。
    3.手術方式不同,復原的時間也不一樣,若用傳統腰椎手術方式,復原時間約需三至六個月;若用顯微手術,復原時間約為一至三個月。這段時間應避免劇烈運動,對生活作息會略有影響,需避免某些動作。
  • 黃元惠醫師

    黃元惠 醫師 一般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