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647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09歲

    6年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ocd的強迫行為跟schizo的強迫行為在臨床上有什麼差別,可否舉個例子說明
    謝謝
    上面是翻dsm查的,精神科醫師什麼都不告訴我,不太相信醫師了

    我的強迫思考確實是很雜亂而且又不太清晰
    許多時候的強迫行為,也無法指出其強迫思考來源

    不過,schizo常出現出現的幻聽我真的不會有
    請問schizo一定要有幻聽才能確診嗎?

    2009-10-20 03:58:39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於 2009-10-20 12:36:58 回覆

    您好:

    所謂的強迫症狀,指的是反覆出現一些念頭或行為,是自己不想要、也覺得不合理的,造成功能損害或出現的頻率很高(每天花一個小時以上從事該症狀)。而這些症狀並非思考插入等精神病症狀。實際的例子包括:反覆覺得手髒、物品擺放不對稱、一直懷疑有沒做好一件事、反覆出現不合理的宗教、性或暴力念頭等。

    在精神分裂症中,有3-60%出現程度不等的強迫症狀,和強迫症無法區分,但需要排除本質上是否為妄想,即不合常理的錯誤堅信,譬如堅信東西被下了毒。會出現這種難以區分的情形,是因為兩種疾病有牽涉到共同的大腦部位與神經傳導物質。偶而,強迫症狀的出現和藥物使用有關。

    精神分裂症不一定要有幻聽,若出現妄想、負性症狀、混亂言語與行為、或僵呆症狀等,也都可能診斷為精神分裂症。

    提供以上的資訊,希望對您有幫助!
  • 張立人醫師

    張立人 醫師 營養保健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