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養諮詢第12648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4個月
    我家寶寶目前已經9個多月了,從5個多月開始嘗試給予副食品, 但是到現在她對於副食品的接受度還是不高,每次吃都不超過10口,不管是米精.水果泥還是稀飯,總是找不到她喜歡吃的食物,而且也不喜歡喝白開水,到現在幾乎是沒在喝水的,請問這樣對他以後在飲食上會不會有所影響?

    她現在每2小時喝120cc的牛奶,生長曲線也都在85~90之間.

    2009-10-20 11:01:20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於 2009-10-23 14:45:25 回覆

    在寶寶的餵食方式從乳品轉換成副食品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遭遇一些狀況,好比拒食、食不下嚥,吃的慢,甚至吃了又吐出來。如果能夠仔細觀察寶寶行為,找出拒食的原因,寶寶必定能漸漸習慣副食品。千萬不可以色香味誘惑寶寶,養成重口味的習慣就會影響寶寶的健康了。

    一般來說,寶寶的餵食方式從乳品轉換成副食品的期間,爸爸媽媽或多或會遭遇寶寶拒食的狀況,因為乳品是寶寶熟悉的味道,所以轉換上寶寶偏好選擇比較方便的乳品,而拒絕副食品。許多爸爸媽媽費盡心思卻遭到拒絕,以為副食品本身沒有味道不好吃,於是想以色香味來誘惑寶寶,例如:甜甜軟軟的布丁,帶點鹹味的稀飯,都成為父母引誘寶寶進食的利器。

    但是寶寶的味覺就像一張白紙,對外界食物的味道十分敏感,通常食物的原味對寶寶而言已經十分足夠。當味蕾經常接觸調味料的加入時,寶寶對調味料的口味會越來越重。而許多研究也證實,鹽分攝取量的增加會提高高血壓的罹患機率,故而早期就讓寶寶習慣鹽分的攝取,也將使寶寶長大後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大增。所以寶寶不吃副食品不代表副食品不好吃,而只是一種飲食習慣轉換過程的銜接快慢而已,為人父母可以不用為了哄騙寶寶吃副食品,而提早加入太多調味料。

    另外,民間常用大骨頭敖湯加一點醋,作為寶寶稀飯的湯頭,認為醋可以讓大骨頭中的鈣質流出進入湯汁中,藉以增加寶寶學習走步時期,骨頭鈣質的補充。雖然使用大骨頭敖湯的確會讓鈣質流入湯汁,但是大骨頭湯中加入醋可以提高多少鈣質釋出率,還是一個問號。而一般父母習慣採用的湯頭,對寶寶而言若只是一種誘食的工具,在使用上就並非為必須了。

    以下為常見餵食副食品時可能遭遇的障礙及解決的方式,提供給爸爸媽媽參考

    用舌頭將食物往外推:
    這不表示寶寶不想吃,或覺食物不好吃,而可能是尚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或太早餵食。爸爸媽媽不妨再多試幾次,讓寶寶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食品含在嘴裡不下嚥:
    如果是寶寶還不會吞嚥食物,爸爸媽媽可以自己示範給寶寶看如何咀嚼食物,並且把食物吞嚥下去。如果寶寶已經會咀嚼與吞嚥了,食物含著不下嚥的原因可能就是寶寶還不餓。

    吃得慢:
    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有的個性較溫婉,吃東西較慢。此時千萬不要怒聲催促,否則會讓寶寶從此對固體食物卻步三分。只要和婉的告訴寶寶們「快點吃」,並想辦法讓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在「吃」就可以了。

    哭著不吃:
    如果不是寶寶身體不舒服,或者疲倦想睡,就有可能是寶寶對這個食物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曾經被燙到、被強迫餵食過等等。如果是不愉快的原因,就絕對不要再勉強寶寶進食,而應隔幾週後再重新嘗試餵食這種食物。另外,也不要在寶寶玩得興高采烈的時候突然抱他餵固體食物,寶寶也有可能因此不吃。

    吃完沒多久又吐出來:
    斟酌寶寶的食量來餵食,而且餵食的速度不要太快。在餵完食物後,應讓寶寶休息一下,不要有劇烈的活動,也不要馬上餵奶。
  • 吳宗修藥師

    吳宗修 藥師 藥物諮詢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