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684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失眠問題持續三年半
    我看藥典上的PAROXETINE通常是白天吃,但是我的精神科醫師卻要我晚上搭配安眠藥一起吃,以降低對安眠藥的依賴,所以我現在只吃半顆STILNOX便可睡著,但是我要求我的醫師給我兩顆PAROXETINE 給我睡前吃,因為我想把STILNOX戒掉,不知道這樣做可以嗎?我另外還吃一種要叫做利福全(英文忘了)每天晚上吃兩顆,我昨天晚上沒有吃利福全只吃兩顆PAROXETINE 及半顆STILNOX就變得很不好睡?是不是我減藥太快了?
    還是有其他的問題,謝謝醫師,麻煩您了!

    2009-10-30 14:20:14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09-10-30 14:51:24 回覆

    PAROXETINE通常有鎮定的副作用,若白天吃可能會導致嗜睡的問題。
    要減安眠藥要看失眠的原因為何,有時也不是單就藥物單方面考量就辦得到的。有時PAROXETINE的劑量過高,產生腸胃不適、頭暈頭痛等作用反而可能導致失眠。
    一般而言,如果長期服用利福全這類藥物,想減的話一定要慢慢減,可以一次減1/4,以1-2周為一個週期,突然不吃幾乎都會睡不好。
    對睡眠有益的習慣不知您有否同時配合實行?像是睡前減少刺激、固定時間起床、白天維持一定的活動、避免白天躺床等等,如果也一起配合,效果會更好。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