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271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約有三年多
    我想要請教關於老人憂鬱症,對象是我媽媽(今年72歲,身體健康)。她在前年到台中醫院五科聯合門診,診斷出是憂鬱症。有幻聽幻覺和被害的症狀。她對衣物寢具都會覺得油油的,而覺得家中物品失竊 舉凡食物 用品金錢等。她在台中醫院診斷出後,有服藥半年所有情況有改善,但是後來就不願意再去看門診,也不服用藥物。當初去看門診是以建康檢查為由,所以她也並不知自己的病情。
    媽媽認為所有都是我嫂嫂所為。大哥一家也因此搬出去了,但因不遠,她現在還是認為是嫂嫂回來做的。而媽媽說話非常有邏輯性,而且打理生活都相當好。早上加入社區運動班已有十多年,也不時參加社區老人會的旅遊。而十年來照顧哥嫂的三個小孩,雖忙錄但也相當快樂。我們子女對於她發病的原因,推測可能是擔憂老年的經濟生活,因哥哥一家五口住爸媽家。但是哥哥一家搬出去後有改善,體重也從43kgs回到47kgs (發病前49kgs)。但是這樣過了一年,卻還是一直幻覺衣物油油的(已用除濕機,但沒改善),東西照樣覺得失竊。而且神奇的是,她摸衣物手掌會發亮,而我們摸卻不會!她每天這樣的生活,品質很不好。家人感情也因此有嫌隙。我們也沒法讓她再去看身心科。所以希望醫生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感謝!

    2009-11-09 00:32:09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於 2009-11-09 18:05:13 回覆

    你好:通常要說服老人家說她需要就診身心科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必須使用其他方式來幫助她就醫。當初妳帶媽媽看診的科別是老人聯合門診,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老人家總是會有一些身體上的不適,用身體不適這個原因來讓她看醫生,並事先和醫師討論要如何向媽媽解釋服藥的原因,應該會有幫助。
  • 陳淑慧醫師

    陳淑慧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