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2715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6歲

    一、兩個月
    長時間用電腦導致眼睛酸乾澀。不知中藥有哪些輔助?

    2009-11-09 06:47:51

  • 陳維苓中醫師

    陳維苓 中醫師 於 2009-11-12 18:46:09 回覆

    保健雙眼的食療
    建議平常不妨多加飲用菊花、枸杞子泡茶當開水喝,此外平日也可以多吃些桑椹、藍莓、胡蘿蔔、南瓜等,以補充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素。

    眼睛的保健操
    中醫有一套「眼睛的保健操」,其實就是一種眼睛的自我保健按摩,可以促進眼睛的血液循環,改善眼睛諸多不適的症狀,有些研究,還發現這種眼睛的保健操,對假性近視的預防有所幫助。現在簡單的介紹如下:
    讀者不妨先洗個臉,然後在眼眶附近塗抹一點乳液,或是可供按摩又不具刺激性的油類,按摩時可以採取坐位或是仰臥的方式,悉聽尊便。讀者此時請將兩隻眼睛輕鬆的閉上,兩手的大拇指放置在兩耳的前方,雙手的食指與中指,由眉心(印堂穴)順著眉毛往太陽穴的位置按摩,做完眼眶上方的按摩之後,接著按摩眼眶下方的穴道,即由眉心順著眼眶下方往太陽穴的位置按摩,每天按摩2遍,每遍按摩眼眶上下各30次,按摩時手法宜輕緩不宜太粗暴,但是局部穴道,如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承泣、四白等穴,要有酸脹的感覺才會有療效。

  • 陳維苓中醫師

    陳維苓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