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第12733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98/6/15至今,約五個月(以前曾有相同狀況但都在2~3週自然痊癒)
    左腳阿基里斯腱發炎,發炎後三週讓中醫推拿傷重至今,常走路,受傷後仍不能避免走路但有減少時間,本身有俗稱「青蛙腿」(蹲下會往後倒),痛的感覺約3分,平常走一步就痛一下。左腳有萎縮狀況比右腳細。
    1.之前都沒照X光,本週照過兩次X光(復健科&骨科),內湖的復健科醫師說我腳踝長骨刺,馬偕骨科醫師說我骨頭完全沒問題,同樣都是腳正面側面一張,診斷結果差距太大,要相信誰??

    2.馬偕骨科何醫師建議打石膏固定,是否有必要,會不會讓左腳更萎縮??

    3.復健科以電療、紅外線、拉筋加上肌力訓練是否ok,會讓發炎更嚴重嗎?

    4.內湖國泰診所骨科醫師建議拉筋(毛巾繞過腳底往身體方向拉),在發炎時仍可拉筋嗎?

    補充:謝謝醫師回答,因為各家說法不同,我已經迷惑和痛苦很久了。

    2009-11-14 00:19:20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於 2009-11-17 09:35:40 回覆

    1. 要以實際的X光為準,不過有沒有直長骨刺對於後續的治療並不會造成影響
    2. 治療的方式.這些都是正統的做法,不過要搭配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工作,打石膏對於症狀的緩解是很好的,不過的確有肌肉萎縮的情形,那可等發炎好了後再做後續的復健治療.當然也可現在就作復健治療,也不要因為做治療而又造成傷害,治療的強度原本就可調整的,所以治療時好好和治療師保持溝通,如果不舒服的症狀就要馬上調整,適度的拉筋治療也是有幫助的.另外還有所謂的震波治療,這是比較新比較強效的治療方式.
  • 吳博輝醫師

    吳博輝 醫師 骨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