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第12752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約一個月
    左腹,腫起。有點似 一個空氣丸在那裏,會有異物感。
    我看資料,知道脾臟和免疫有關,並且愛滋會脾臟腫大。我的皮脹似乎腫大了,請問我會不會是得愛滋? 這種情形我該掛哪一科?

    2009-11-19 22:56:00

  • 誼光愛滋防治協會醫師

    誼光愛滋防治協會 醫師 於 2009-11-24 12:26:24 回覆

    1.是否感染愛滋病毒無法由外觀或症狀來判斷, 假如你以現在的情況作為判斷是否感染愛滋病毒的依據, 那麼將來, 假如你身邊的人發生同樣的狀況, 你會開始懷疑別人是不是也感染了愛滋病毒, 那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困擾與折磨.

    2.網路上有關愛滋病毒傳染途徑的「說法」很多且多半以訛傳訛,這些「說法」充其量只是有機率,而不等於「事實」,比如,「真正有可能構成愛滋病毒傳染」的傳染途徑只有下列三種:

    ●血液傳染
    血液指的是輸用已污染愛滋病毒的血液(輸血是醫療行為),或和感染者完成多次靜脈注射毒癮共用針具行為(這是吸毒, 是很特別的一群人, 不能和常人相提並論)

    ●沒有保護的性行為
    意指沒有使用保險套的陰道交/肛交

    ●母子垂直傳染(只有胎兒或新生兒才有資格喔)

    假如真的發生了高風險行為,也早就過了三個月空窗期的限制, 與其在這裡杞人憂天,不如早點接受愛滋病毒檢驗,讓自己放心。

    3. 各縣市衛生所的愛滋病毒檢驗是需要提出證件的,不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有提供經費讓一般民眾到某些指定醫療院所進行免費匿名愛滋病毒檢驗,網頁聯結如下:(細節文字在『六,相關聯結』上方之參考附檔內)
    http://www.cdc.gov.tw/sp.asp?xdurl=disease/disease_content.asp&id=2215&mp=1&ctnode=1498#5

    匿名檢驗是否需要掛號, 不同醫療院所可能會有不同作法, 建議先以電話查詢相關作業流程, 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 誼光愛滋防治協會醫師

    誼光愛滋防治協會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