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泌尿科第12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本人因為憋尿的關係,近來一直有復發性的膀胱炎,困擾已久,且已改善憋尿行為,盡量多開水來排洩尿液,也曾就醫但醫生開的抗生素只要按時吃即不感到疼痛,膀胱發炎是不是一種很難纏的疾病?

    1998-10-14 00:00:00

  • KingNet醫師

    KingNet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女性由於先天尿道短,細菌容易入侵膀胱,加上出門在外上廁所不方便,因此憋尿三、四小時是常有的事。如果碰到事忙,體力耗損,抵抗力弱時,就容易得膀胱炎。膀胱的黏膜對細菌有抵抗的作用,但當細菌的數目超過黏膜細胞的吞噬力時,細菌就成倍數的成長。細菌本身所分泌的毒素會破壞粘膜的組織,造成膀胱的出血及許多膀胱的敏感症狀,如頻尿、下腹部疼痛及尿道熱痛等。如果水份的補充不足,排尿減少,細菌的繁殖就更容易。但因為小便時會痛,許多病人反而不敢喝水,更增加了膀胱炎的惡性循環。因此在得膀胱炎時最重要的就是補充足夠的水份。
    病人如果一年有五次以上急性膀胱炎的紀錄,表示其膀胱粘膜的抵抗力很弱。這一類的病人最好在急性期治療後,至少連續服用三至六個月的藥,才有機會讓膀胱充份的休息和休復,使建康的粘膜能發揮其抗菌的作用。這種長期服藥只需在夜間就寢前服用一次即可
    要避免膀胱炎的發生,不憋尿,多喝水乃是不二法門。除此之外,女性在解完小便後大都有擦拭的習慣,切記應由前往後擦,相反方向的擦拭很容易將肛門口附近的細菌帶到前面而引起發炎。
    盧醫師回答
  • KingNet醫師

    KingNet 醫師 一般內科

    林口藥師藥局

    桃園市龜山區文二一街二六號一樓
    03-328566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