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外科第155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我現在有內痔的初期症狀,應該怎樣調適生活(如飲食等),
    才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1998-11-23 00:00:00

  • 陳自諒醫師

    陳自諒 醫師 於 1980-01-01 00:00:00 回覆

    肛門解剖上有一條線稱為「齒狀線」,在此線之近端(上)的痔瘡為內痔;而在「齒狀線」遠端(下)的痔瘡為外痔。內痔位於齒狀線上面,一般都不會痛覺,以肛門出血為最常見的症狀,較大的痔瘡也可能會脫出肛門外,有時也會造成肛門口搔癢或痛,常常在內褲上會有黏液或大便殘留。一般都依症狀的把內痔分成四度:第一度只有出血的症狀;第二度痔瘡脫出後會自動縮回;第三度痔瘡為痔瘡脫出後須以手將它推回肛門;第四度是脫出後無法推回肛門復位。 最好的治療是預防,平常多攝取高纖食物,多喝水,多運動是預防的好方法。若症狀不嚴重,一般多攝取高纖食物,如未改善可以服用一些軟便劑,坐浴等都可緩和症狀. 我個人認為對使用局部藥膏及肛門塞劑並沒有很必要除非有肛門口搔癢。對出血很多或第三度以上的內痔,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單一內痔可以用橡皮筋結紮,不需住院;較嚴重的要考慮用手術切除內外痔,一般以局部麻醉,住院2天,通常術後二星期就可恢復日常生活坐息,但要完全復原則需4星期左右。後遺症可以分為初期及慢性期.初期為術後出血,傷口裂開,發炎,解尿困難等.為少數.慢性期較多為肛門狹窄及如手術不當會造成失禁.再進一步請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



    陳自諒醫師
  • 陳自諒醫師

    陳自諒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