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第16005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一兩周
    腦神經問題影響全身肌肉
    醫師您好:
    我爺爺今年86歲,於半年前在自家跌倒而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臥床期間開始出現譫妄症並且因上述兩種原因住院一個月,出院在家靜養一個多月後回醫院檢查時感染肺炎住進加護病房病危,經過治療痊癒後又返家靜養,返家至今一直有定期回診,複診時醫師大多是調整安眠或鎮定作用藥物的比例及服用時間。
    自譫妄症診斷出之後,他的睡眠狀態就變成白天睡覺,晚上出現瞻妄症狀,有時變成連續沉睡一兩天,清醒一兩天的循環,意識程度也逐漸下降,第一次出院時因有復健而有恢復一些語言能力(也會扶著牆或人走路),第二次出院後只會說大便、小便等簡單的詞彙。最近因為一直處於睡眠狀態,臉部的神經幾乎沒有作用(坐立時舌頭向外吐出,脖子完全無力)身體也完全癱軟(還是會動,只是無法靠意識出力),這幾天似乎半邊身體完全無法活動。想請問醫師,這是因為安眠藥影響中樞神經控制的運動神經的調控能力,抑或是因為長期臥床太久沒有活動導致肌肉萎縮?
    萬分感謝醫師的回答!

    2013-07-04 15:06:25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於 2013-07-04 21:27:21 回覆

    (1)若這幾天半邊身體完全無法活動,要考慮是否中風
    (2)藥物會影響意識狀態,但如果不用可能也很難控制譫妄,只能盡量用最小有效劑量,並用短期.
    (3)老年人常常一生病臥床之後,很多併發症一一出現,還是要注意白天盡量不要讓病人睡太多,注意有無發燒等問題.
  • 林奕夫醫師

    林奕夫 醫師 神經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