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0193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半年
    慢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甲肥大,嚴重鼻塞.造成一早起來就開始兩側頭脹.頭昏.似缺氧.四肢有異樣.沈重感.生活品質差.無流鼻水或其他症狀.吃抗織胺或類固醇噴劑.皆無效.過去有噴去充血劑,半年後也無效.目前己停用
    有給耳鼻喉醫生看過.他說是單純的鼻甲肥大,做了電射手術.目前已一個半月.但感覺跟以前一樣..是鼻甲還沒收縮還是我的鼻甲腫大太嚴重了..之後是做鼻甲切除好還是微創比較好.先謝謝醫生的回應.因為我真的很難受.

    2013-07-12 20:44:00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07-17 13:47:51 回覆

    目前對於過敏的治療,短期治療效果最好,接受度最高的是新一代抗組織胺合併有擬交感作用劑的藥,外觀有點像曼陀珠,吃完不會想睡但效果又可長久(一天只要吃ㄧ到兩次)。但目前認為對過敏性鼻炎,長期使用治療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治療方法為鼻子局部類固醇噴劑的使用。至於有人聲稱過敏可以根治,那這個人可以拿到諾貝爾獎了。過敏跟體質還有環境有關係。改變體質可以靠中醫或益生菌,可是大多沒有科學的論證,而減敏療法雖然有效,可是曠日費時(需約3年治療)且容易復發。所以大多數過敏的人要選擇控制環境來避免刺激身體造成過度免疫反應。而最一勞永逸的作法是搬到較乾燥的地方,像中南部或大陸型氣候地區,很多人都可以不藥而癒。要是必須處在北臺灣這潮濕,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的話,則建議家中可以加裝空氣濾淨器加除濕機,出門戴口罩,用防塵螨寢具…等方法來避免接觸過敏原。要是用保守性治療方法效果都不好,就可以考慮使用手術治療了。
    矯正肥厚鼻肉的方式,目前常用的方法有雙側下鼻甲黏膜切除手術,雷射,無線電波射頻,微創等…。不過要昰過敏的情形沒有控制好的話,這些方法都有可能會在半年至一年後復發,需再次手術。若是連鼻中膈彎曲一起矯正,可以得到較好的結果,可是因為怕術後流血以及鼻中膈血腫的問題,最好能住院處理會比較好。那為何醫師不願意將鼻肉整個拿掉或是鼻翼管切除術呢?是否就可以一勞永逸?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鼻子有很重要過濾,潤濕,溫暖進入肺部空氣的功能。要是完全切除鼻肉或破壞其神經支配,等於沒有了此項功能,髒空氣冷空氣直接進入肺部會造成長期肺部功能受損。除此之外,有可能產生空鼻症候群(empty nose syndrome),反而會有鼻塞頭痛鼻屎增多的情形,且很難改善。所以現在手術都會採取比較保守方法,因為復發可以再手術就好,但過度切除鼻肉是沒救的。祝你早日解決問題。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