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040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接近整天

    左側氣管部分在躺下時不會有感覺,其餘時間皆有上述症狀
    鼻腔後側 感覺左側有東西倒流,但感覺不是鼻涕

    喉嚨 感覺有痰

    靠近鎖骨左側氣管 感覺呼吸不順,但吸的到空氣

    此症狀已經四五個月,先前已看過耳鼻喉科,針對鼻腔部分以內視鏡管觀察並無異樣,之前氣管部分只會偶發,現在幾乎天天都有

    我主要想問在鼻腔後側倒流的除了鼻涕是否可能還有其它的東西?並且建議後續如何處置?

    2013-07-27 20:54:32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08-01 15:10:42 回覆

    聽你的描述比較像是慢性咽喉炎。因慢性發炎,造成除了扁桃腺外,其他咽喉組織也都會有發炎腫脹的現象。可以先以軟式鼻咽喉內視鏡檢查鼻子,鼻咽,喉嚨,聲帶及食道入口。造成慢性咽喉炎的原因不外乎是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喉嚨局部發炎或腫瘤。既然已經做過內視鏡檢查,初步可以排除掉腫瘤以及聲帶是否有異常的問題。若有胃酸逆流,會建議服用較好的胃藥(氫離子阻斷劑)一段時間(3個月)。至於鼻涕倒流的問題,要檢查是否單純只有鼻過敏或是合併有鼻竇炎的情形,需針對情形給予適當藥物治療(抗組織胺或抗生素)。要是真的不放心,可以再去找專科醫師進ㄧ步檢查治療。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