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6041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5歲

    兩禮拜
    中藥是否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最近長了好幾顆紅疹 有點小水泡

    本身又有服用甲亢的西藥

    不知是否藥物過敏了 謝謝
    謝謝

    2013-07-27 21:22:10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於 2013-07-28 19:58:44 回覆

    答:
    F, 25, 158 公分, 45 公斤
    曾患過之疾病及個人病史:甲狀腺亢進
    症狀(部位、描述):
    中藥是否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最近長了好幾顆紅疹 有點小水泡
    本身又有服用甲亢的西藥
    不知是否藥物過敏了 謝謝
    症狀持續時間:兩禮拜
    補充說明:謝謝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是指甲狀腺每日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比正常人多,或是血液中所含的甲狀腺荷爾蒙,超人體每日所需要的含量,由於血液中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刺激及加速各種組織細胞的工作量、過勞,而引發各種特別的症狀與併發症的疾病。
    甲狀腺亢進是免疫系統生產一種功能類似甲促素 (促甲狀腺激素)的抗體,使得甲狀腺增生腫大及失控地大量分泌激素,這種情況女性發生的比例較高,其症狀是心跳快、焦慮、容易緊張、手會抖、食慾旺盛,但體重下降,大便次數增加、怕熱、眼球突起是甲狀腺亢進典型的症狀。但在年老患者,有的病例卻只表現出心律不整,易感疲勞而無其他明顯症狀。
    甲狀腺亢進的典型症狀是焦躁緊張、心悸、手抖、怕熱多汗、呼吸困難、疲倦、胃口增加但體重卻減輕、手部溫熱、失眠、大便次數增加、月經減少、頭髮較細、甲狀腺腫大、眼球突出等症狀。

    ※中藥是否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若使用以下中藥治療甲狀腺亢進是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
    甲狀腺機能亢進屬中醫「癭病」的範疇,認為是體質加上飲食失調所致(是屬於陰虛陽亢的體質者),最常選用的包括知柏八味丸、黃連解毒湯、夏枯草、海蛤粉等,這些藥材均具有悠久的歷史驗證。
    中醫治療甲狀腺是以調整甲狀腺功能,使它正常分泌為主;以活血散瘀、行氣理滯、清熱解毒、散腫軟堅為輔。首先使甲狀腺瘤細胞不再增生腫大,然後有程序地促使腫瘤細胞自然逐漸凋亡。
    中醫採「辨証施治」方法調整淋巴球免疫系統,使免疫球蛋白「 lgG」不再製造促狀腺素受器抗體「TRAb」來刺激甲狀腺分泌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
    一般說來,中醫對於甲亢症 的治療,是從「肝胃熱傷及氣陰」的原則出發,將臨床常見的病況簡單的歸納為三類。(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女性較為常見,但男性也會;不過,女性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機率,是男性的五到十倍)。

    ※最近長了好幾顆紅疹 有點小水泡
    本身又有服用甲亢的西藥
    不知是否藥物過敏了
    服用甲亢的西藥, 長時間有些患者會長紅疹、很多痘痘及小水泡。
    而且有些患者會長超大顆囊腫型的痘痘。
    這是服甲亢的西藥的〔副作用〕,不是〔藥物過敏〕。

    建議妳帶〔健保卡〕再去找〔住家附近〕合格且有經驗的中醫師,
    依照妳的症狀:
    最近長了好幾顆紅疹 有點小水泡
    本身又有服用甲亢的西藥
    症狀持續時間:兩禮拜
    為妳治療調理才是。

    祝妳!早日康復!

    甲亢患者應該要注意的:
    1.早睡早起,
    2.睡眠八小時足,
    3.不喝茶葉,
    4.不喝咖啡,
    5.避免不必要情緒影響。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響應『禮貌』運動!對幫助我們解答的醫師,
    應該『回訊』,說聲『謝謝您!』。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的【部落格】如下:
    1. http://blog.yam.com/doctoryeh1031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uJTWuz2WHxSD5FEG0nUndH2JHzpe
    3.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
    4. http://www.wretch.cc/blog/doctorya1031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AB06372090
    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doctor/doctor.html?id=1059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