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診斷科第16052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0歲

    ~
    電腦斷層掃描等於長崎原子彈2公里內輻射量

    這真的假的?

    2013-08-04 12:04:51

  • 陳煥武醫師

    陳煥武 醫師 於 2013-08-29 12:31:22 回覆

    好可怕的新聞喔

    你怕不怕?

    連我都嚇一跳
    而且還是來自權威期刊《Nature》於2004年的研究報告指出 (Nature2004;431:391-391.),

    於是 再找了一下資料,有位同業寫信去給原文作者哥倫比亞大學David J. Brenner,他回應如下「2 km is a very very long way from the epicenters of the A-bomb explosions, and the individuals at those distances did get low radiation doses, comparable to those of a CT scan.」
    這句話的意思應該解讀為在原子彈爆炸的兩公里外的輻射暴露劑量,已經相當低,低到可以和CT電腦斷層相提並論。

    同樣一個數據,解讀出來居然是天和地的差別!!!

    原子彈爆炸時到底輻射劑量有多高?研究推算出來的是2公里處約30.1mGy、2.1公里處20.6mGy、、、2.5公里處3.0mGy、2.6公里與超過2.6公里處皆為0 mGy。從日常生活和醫療行為來比較看看,胸部x光約0.1 mSv相當於2.6公里、腹部電腦斷層約10 mSv相當於2.3公里, 幾乎所有醫療放射線檢查仍相當原子彈爆炸中心點的2到3公里處,天然背景輻射、長程國際線飛機、花崗石壁磚的輻射量皆相當於原子彈爆炸的2到3公里處輻射量。

    最重要的因子是距離,輻射劑量是和距離"平方"成"反比",所以輻射劑量隨距離下降的速度超乎大家的主觀預期。

    以後看到新聞,請不要再用有限的經驗來看,這樣會有許多不必要的恐慌喔!!

    (內文數據來自”由『輻射劑量相當於原子彈爆炸2到3公里!』說起”財團法人新光醫院正子造影中心輻防員 柴發順,歡迎大家直接去閱讀原文)
  • 陳煥武醫師

    陳煥武 醫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