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脊椎外科第16055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6歲

    頸2012.11 ~ 至2013.8
    腰2012.12 ~ 至2013.8
    醫師好。本人在去年四月因工作搬重物閃到腰,到中醫做推拿後緩解,後又在七月、十一月復發一直到年底便覺得陰莖左側開始有麻麻的,像電流通過或手機放在口袋的感覺,坐椅子時尾椎也有電流通過麻麻的感覺,左、右腳底偶而也會麻。於是到林口長庚神經外科做MRI,但他要我先看泌尿科,但家人說某位骨科助理教授級醫師不錯,於是便直接去掛號讓他看MRI報告,醫生看了報告說第四節有椎間盤變黑,問我要開刀打鋼釘嗎,不開就吃藥做復健,並且說沒壓到神經,也不知陰莖會麻的原因。

    後我改又至神經肌病科看診,醫師說椎間盤看起來還好,幫做神經傳導和肌電圖檢查,檢察結果正常。他說左邊臀部肌肉有問題,開了除癲達和福樂你兩種藥吃長期的。

    因為恰巧肩頸部也會痛,睡覺時偶而手會麻,逢農曆新年只好至住家附近的壢新神經內科拿了克他福寧和舒肉筋新錠。醫生說可以和長庚的藥一起吃。

    但,服用一週後喉嚨有異物感,胸口悶,於是在診所照胃鏡吃食道逆流藥至今。
    治食道逆流期間長庚、壢新的消炎藥不再敢吃,反而陰莖麻和腳麻的問題慢慢緩解,但左邊薦椎會痛。

    導楣的是後在四月去看中醫他說梨狀肌有問題主動幫我觸診並推薦椎下側臀部區塊,當下很痛但中醫說說幾天後就不痛,但陰莖麻,尾椎麻,尾椎旁靠近肛門側會痛、薦椎和薦椎下方肌肉會痛、左右腳底麻問題又出現了。也並沒有他說的幾天就不痛。
    在身心俱疲之下,現在壢新神經內科找主任級醫師做頸部X光、肌電圖,復健科做腰、頸牽引、薦椎電療至今有三個月,醫生說椎間盤有輕微突出,但不沒遇過陰莖麻的案歷。
    因為肛門附近痛醫師也要我去直腸外科檢查,正常。

    最近在這七月底的後兩週,睡覺左右手無名指又有開始麻的症狀,右手偶而會 ,左右肩膀斜方肌僵硬酸痛。

    請問醫師
    我在壢新復健時院方規定每日頸和腰必須選擇一種來做,主要是頸牽引、熱敷,現已三個月,止痛藥我只吃幾天就沒吃。最近睡覺時手指又麻了和肩頸僵硬,復健時間是否充足?
    是否考慮開刀了呢?還是繼續做復健?
    若不幸開刀,腰和頸椎可一起處理嗎?林口長庚有醫師會看嗎?

    因為個性一直處於警張狀態,放假也較少運動,是否因此造成恢復緩慢?
    我的頸椎有斜一邊,若平時自己注意姿式和坐姿,是否就不用開刀了?


    今年36歲,半年內肩頸、腰椎、食道陸續出毛病,搞得自己萬念俱恢,問題很複雜,感謝各位醫師賜教了。

    2013-08-05 22:39:54

  • 沈佑叡醫師

    沈佑叡 醫師 於 2013-08-12 09:03:59 回覆

    建議你持續復健,並做一些肢體脊椎的舒展運動...你可以跟復健科醫師討論...
    你的狀況應該不會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請持續安心作復健
  • 沈佑叡醫師

    沈佑叡 醫師 神經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