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醫學科第16063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醫生您好,我有自發性氣胸的病史,在五年前曾經開過刀並且復原良好。

    最近因緣際會想從事潛水相關的運動,但是上網搜尋之後都發現很多文章都說有過氣胸病史的人不適合參加。

    請問
    1. 國內是否有專門的檢測單位去測量並判斷一個人是否適合從事潛水相關的運動?
    2. 是否有文獻或案例指出氣胸確實不適合潛水相關的運動?

    如果有相關的檢測,至少能比較安心的去參加潛水的活動

    2013-08-10 10:41:50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於 2013-08-11 20:22:17 回覆

    問:國內是否有專門的檢測單位去測量並判斷一個人是否適合從事潛水相關的運動?
    答:國內設有潛水醫學科的醫院,如三軍總醫院,敏盛醫院,奇美醫院,左營海軍醫院等,可以掛診,聽聽醫師之意見.
    問:是否有文獻或案例指出氣胸確實不適合潛水相關的運動?
    答:依據美國潛水警示單位之回答其會員之答案供參考
    http://www.alertdiver.com/212

    Q: I have been diagnosed and treated for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 (collapsed lung). Will it keep me from diving?

    A: The short answer is yes. If you've experienced a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 it's time to hang up the regulator for good. Here's why:

    Your lungs are not attached directly to the chest wall. They remain open and capable of drawing breath by the negative pressure in the intra-pleural space. When too much pressure builds up (when a diver holds his breath while ascending, for example) the lung tissue can tear, allowing air to leak into the intra-pleural space, interrupting the negative pressure that holds the two pleural layers together. Eventually, the entire lung collapses, resulting in rapid, shallow breathing, a bluish cast to lips, skin and fingernails (due to a lack of oxygen) and chest pain.


    問:潛水後發生氣胸原因?
    答: 在潛水狀態下氣胸的發生,多源於上升時抑制呼吸或不當的呼吸,而上升過快,使肺部產生的過膨脹之空氣,在肺部無法負荷下造成破裂,空氣從肺部破裂處溢到肺和胸壁的胸膜腔內而產生的病症。肺內外壓力會迅速變化,是誘發氣胸的原因之一。誘發氣胸的因素很多,潛水、劇烈活動、咳嗽等增加肺內壓力的行為均可造成氣胸發作。自發性氣胸症狀的輕重取決起病快慢、肺壓縮程度和肺部原發疾病的情況。典型症狀為突發性胸痛,繼之有胸悶和呼吸困難,並可有刺激性咳嗽。 對於懷疑有氣胸的患者,胸部X光片檢查是最常用和可靠的檢查方法。 從臨床上看, 自發性氣胸發病原因與患者自身體質有最直接的關係,易發氣胸的人,在一定時期可能反復出現自發性氣胸,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注意預防,避免爆發性的運動。

    自發性氣胸一般都發生在肺部的胸膜下肺泡有先天或者後天的病理基礎之上,事實上大部分人都可以在高分辨率CT(HRCT)的掃描中可以發現或多或少的結核疤痕或者肺部多發大泡或者空洞性改變,這些患者在經過治療後,當時破裂的肺泡可以經過胸腔閉式引流自行癒合,但是病理基礎沒有辦法逆轉,也就是說,這個再次發生自發性氣胸的病因基本上是無法治癒的,就像留著一個定時炸彈的引信,如果潛水時有劇烈的肺部氣壓變化,就會再次引發自發性氣胸,臨床上氣胸的多次發作也不是很少見,很多患者甚至僅僅由於大力的咳嗽和噴嚏就可引發,而且鑑於自發性氣胸的後果嚴重,有此病變不建議進行太過激烈之運動,尤其是潛水可能帶來的肺部氣壓的急劇變化,或者氣體在肺泡內由於水下壓力造成的明顯的流動阻尼的增加,以及潛水中水下高壓氣體在重新升水時將發生的體積的急劇膨脹可能會帶來氣胸復發併空氣栓塞症之嚴重後果。
    有氣胸病史者建議不要從事潛水運動,因會增加氣胸再復發的危險性。
  • 陳興漢醫師

    陳興漢 醫師 高壓暨海底醫學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