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第16096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3歲

    左上肺毛玻璃邊<7mm持續5年
    去年<11mm
    今年about15mm
    您好~家父今年77歲於7年前割除一葉右下肺為肺腺癌1A沒做其他化療及電療以追蹤方式,當年發現左上肺有<7mm毛玻璃邊連續5年沒有變化,去年變成<11mm,今年變成約15mm醫師建議手術,但因父親身體狀況不堪再承受大手術,因此不優先選擇手術而以其它電灼(主治醫師建議)或是電療方式(查訪資料例如新型直線加速器或螺旋刀或銳速刀...)因醫師都無法明確是惡性總建議先切片(但因有變大趨勢惡性較高)因此我們想先排除切片(即使切片仍無法完全確認)從電灼或是電療選一做最大的預防 想請較有關電灼(ablation)與電療的傷害與副作用相比?哪一個對身體較不傷害 (因擔心電療是屬放射線是否對身體較為傷害或負作用較持久)
    謝謝您撥冗不吝指教~~感恩感恩祝福~

    2013-08-30 11:59:05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於 2013-09-26 13:50:11 回覆

    恐仍需切片醫師才有進行治療的依據。位於上肺之15 mm 腫瘤採用放射手術技術上很容易且副作用小,局部控制率高。應比電灼更不具侵襲性。
  • 洪志宏醫師

    洪志宏 醫師 放射腫瘤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