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6102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8歲

    1星期至少2次以上→1個月
    小男童 3歲3個月 2013年8月中旬進入幼兒園。下述情形,進幼兒園前即有發生,但頻率不高,但最近1星期至少2次以上。
    經常半夜說夢話 狂哭 持續1-2小時 期間會要大人專心聽他說話 按他的意思辦事 如不順心 即持續哭鬧 例1:要求大人把水杯的水加滿(倒8分滿 即不滿意 要倒全滿 至水滿到地上);例2:蓋被子 須很平很平 不順他的意 就哭鬧;例3:半夜要求大人至門口穿鞋。
    請問:1、上開情形發生期間,如原是關燈睡覺 是否開燈讓他醒來較佳? 2、大人有開燈 但他仍閉眼睛 之後應該是有清醒 但情緖仍然無法平復 仍要大人照他意思 究應如何處理? 3、是否須就醫?
    1、半夜說的夢話 例如:你都沒有聽我說→大人對其實有聽 還會重覆他的話 確認他的意思 他會暫停一下 然後再找別的事情來亂
    2、白天學校表現尚屬正常 但下課後家長不順他意 就會亂 白天會用轉移注意力方式解決 半夜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就比較沒效
    3、夫妻間確實經常吵架 已盡量控制脾氣 但不免失控

    2013-09-03 10:00:16

  • 胡欣玫臨床心理師

    胡欣玫 臨床心理師 於 2013-09-12 09:35:59 回覆

    從您的字裡行間可以深刻感受到您對小孩的關愛與用心,想必非常煩惱擔憂吧!又要兼顧小孩和丈夫,且需要盡量控制情緒,一定是很煎熬痛苦而無力感吧!
    其實每個家庭成員(當然也包含夫妻)都會受到家庭動力的影響,諸如:家裡的關係、互動的氣氛等等,尤其是心智正在發展的兒童,對於父母之間也許會比較敏感,當然環境的改變、外在的壓力、特殊的經驗也有可能影響小孩的情緒,對於新環境的適應更是一大挑戰,尤其孩子的表達與理解能力有限,常常會以不良的適應行為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與痛苦、反應家庭的動力來。看您描述感覺孩子似乎有些壓力或適應不良的狀況,展現情緒困擾與強迫或固著的行為,需要專業人員(兒童心智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確實與兒童接觸、收集更多的訊息、進一步評估,才能釐清問題與原因。可能需要請媽媽持續觀察小男童的情緒與行為,若仍不斷出現上述狀況,甚至影響生活、睡眠飲食、學業、社交人際,便建議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也可以透過兒童遊戲治療或沙遊治療,讓孩子可以紓解情緒壓力,提高環境適應力。所謂的心理治療並非一定是有精神疾病患者的專利,很多時侯一般民眾、兒童、師長、甚至專業人員,有時也需要透過會談或其他治療形式協助,我手邊就有不少個案是沒有診斷的兒童、青少年和成人,提供您作參考。
  • 胡欣玫臨床心理師

    胡欣玫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