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1030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
    醫師您好,我想請教:
    我不知道我自己有一種狀況要怎麼改善,因為它有點難用文字去表達, 可是說出來可能會因為我沒辦法用言語表達真正的情況是怎樣, 然後讓精神科醫生覺得我的症狀是強迫症狀 (類似強迫思考那類的,但不會狂洗手或有很誇張的強迫行為), 可是因為我的醫師說我有慮病症【我有時候會發作〔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稱它叫發作〕, 會"洗手"解除疑慮, 例如說, 覺得手沾到可能有愛滋病毒的血液, 可是明明就沒有〔看了看手有類似紅紅的東西,心理就認為是血?其實那是肉的血色...〕, 然後就是因為這樣, 我常常內心很衝突, 我可以洗一下手解除自己生出來的疑慮, 或是心理清楚自己會有這種情況, 而不做, 忍著去做別的事。 而這樣, 會讓我陷入焦慮的狀態、心理壓力很大〔如果早上發生一次, 一定就會有下一次, 一直滾雪球, 這樣導致我變得很容易受驚嚇而困擾(例如出電梯時很怕看到人會嚇一跳, 而因此讓我更緊張, 結果真的會整個人嚇一跳, 別人會覺得我是怎樣, 很膽小嗎? 很尷尬, 也很困擾; 再來就是我非常容易喜歡上一個女生, 可能聊聊天覺得人不錯、人又長得漂亮, 整個人就是會有喜歡上的感覺。)】,問題是我已經服了專治強迫症的百憂解一天三次和一天半顆利福全三、四個月了,照理說有強迫的症狀應已經獲得治療了,我也覺得有,但我上面說明的我的狀況要怎麼治療呢?醫生可否給我一些意見以供我下次回診時跟醫生討論我的問題(狀況), 謝謝!

    -

    2013-09-03 17:56:47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13-09-06 10:09:11 回覆

    強迫,慮病等症狀都屬於焦慮的問題
    臨床上治療需要相當的耐心
    至於藥物療效評估
    也會考量足夠的劑量與時間
    診療的醫師也會持續評估並適當調整

    另一方面非藥物的認知治療等等
    建議也可以跟醫師溝通討論
    如何學習症狀調適的技巧與方式
    讓自己更能掌握焦慮的情況
    加油囉~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