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第16104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4歲

    於今年5月手術做甲狀腺全切除.
    請問醫師:我於8月中做完第一次碘131住院隔離治療,並已作完掃描,2週後第一次回診,醫師說我TG值178太高,而掃描結果顯示集中在頸部並未轉移。我今年44歲,男性,5月中手術後病理報告為甲狀腺乳突癌,2公分,第一期。想請問醫師:TG值是不是太高?它代表涵意為何?是不是癌細胞未受到控制抑或是已經轉移?為什麼掃描結果顯示並未轉移但TG值卻太高呢?接下來我應該如何做?是要做甚麼治療?或是追蹤就可以呢?若只是追蹤而TG值有下降,就代表癌細胞有受到控制嗎?不好意思,拜託醫師撥冗解答,謝謝!!

    2013-09-04 17:27:59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於 2013-09-12 15:27:29 回覆

    Tg是Thyroglobulin可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的追蹤指數愈低愈好,上升時要小心有復發的情形,但Tg受到許多因素影響會上升,因此Tg上升不能當為癌症診斷或一定是復發,應由主治醫師判斷。您的情形有可能是手術後仍剩較多的正常甲狀腺組織,則不容易由I131完全清除,另外有抗thyroglobulin 抗體也會上升,當然若慢慢下降愈低愈好,應與主治配合不必太擔心!
  • 陳光文醫師

    陳光文 醫師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