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109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4歲

    四個月
    耳多悶塞感.下巴麻
    長期鼻子過敏
    6月份起陸續出現單側耳塞的情況
    7月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擔心是鼻咽腫瘤協助轉診
    到榮總耳科做了內視鏡檢查
    醫生表示有紅腫但無腫瘤跡象
    認為是鼻子過敏造成的
    針對鼻子過敏給予藥物治療
    後續二次回診
    做了聽力檢查正常
    內外耳壓力檢查壓力不平衡
    醫生的結論『耳咽管功能不佳』
    未再安排回診。

    耳朵悶塞的情況還是持續
    有時雙耳有時單側
    9月初出現單側下巴麻木的症狀
    像打麻藥之後的感覺
    感覺隨時存在,不會因休息而減輕
    (不痛、外觀、吞嚥、活動度皆正常)
    上網查詢了鼻咽癌的相關症狀
    耳塞、臉部麻木...
    跟我現在的症狀很像所以很擔心
    請問~~我是否要需要再回耳鼻喉科做檢查?或是該改看哪一科?
    (ps.家族無鼻咽癌病史)

    2013-09-08 16:29:25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09-11 14:44:41 回覆

    你的症狀比較像是1.鼻子有過敏性鼻炎2.耳咽管功能不良。應該先解決鼻子過敏的問題。有鼻子過敏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容易會有鼻子眼睛跟耳朵的搔癢感,有些人甚至會有嘴巴咽喉的搔癢感,所以首先必須想辦法將過敏的情形控制下來,這些不舒服才能緩和。要是合併有鼻涕到流,喉嚨搔癢感會更加的厲害。除了會有喉嚨異物感,搔癢感外,甚至會有咳嗽的發生。若有這些過敏的反應出現,倒是可以短期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幫忙(Ex.抗組織胺)。口服新一代抗組織胺合併有擬交感作用劑的藥,外觀有點像曼陀珠,吃完不會想睡但效果又可長久(一天只要吃ㄧ到兩次),倒是建議可以使用。長期治療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是鼻類固醇噴劑。要是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症狀還依然症狀嚴重,這時倒是可以考慮動手術矯正,將肥厚的鼻黏膜切除或讓其萎縮。目前有的方法有雷射,無線電波射頻,局部鼻肉切除….。至於耳多搔癢時,不可過度使用棉花棒清耳朵,否則會有外耳炎的發生,耳朵會腫痛甚至有流膿出現。要是真的很不舒服,倒是可以塗抹耳朵局部消炎藥膏。其次是耳咽管功能不良造成的耳鳴。首先要注意擤鼻涕的問題,擤的太頻繁太用力,因為負壓的關係,鼻涕就會沿著鼻子最後面的耳咽管的開口進入中耳腔,造成中耳腔的負壓甚至是積水中耳炎。而產生耳悶塞,甚至耳鳴的發生。所以首先一定要避免過度用力擤鼻涕,服用一些黏膜收縮劑。其次可以咀嚼口香糖之類的口部咀嚼動作,可以促使耳咽管功能恢復。
    至於有人聲稱過敏可以根治,那這個人可以拿到諾貝爾獎了。過敏跟體質還有環境有關係。改變體質可以靠中醫或益生菌,可是大多沒有科學的論證,而減敏療法雖然有效,可是曠日費時(需約3年治療)且容易復發。所以大多數過敏的人要選擇控制環境來避免刺激身體造成過度免疫反應。要是必須處在這潮濕,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的話,則建議家中可以加裝空氣濾淨器加除濕機,出門戴口罩,用防塵螨寢具…等方法來避免接觸過敏原。要是真的已經做好防範措施還依然症狀嚴重,這時就需要考慮接受藥物治療了。均衡飲食跟養成運動習慣是最好的藥方喔。至於下巴麻,因為控制的神經為第五對腦神經的分支,要是因為鼻咽癌壓迫造成的症狀,那鼻咽腫瘤應該已經非常嚴重才會有這種情形,可能性並不高,倒是先不用太擔心。常見是因為外耳炎的轉移痛可能性較高。不過最好還是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跟治療會必較好喔。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