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6114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6歲



    醫師您好:
    還是為了"醫病溝通"想來請教您,之前一直都讓同一位醫師復診追蹤,但因為我本身有喜歡追求完美的個性,與喜歡做事有規畫,按著計畫表走,因此對於治療這件事我也會把它弄成一份計畫表,當我向醫師提出手術是保守治療失敗下個計畫時,他卻告知我,他怕手術後我萬一痛的地方還痛著又需要幫我轉診讓我再開一次刀,這樣大家會一起瘋掉,我不懂為什麼他會瘋掉? 因為他曾告訴我手術後不會比現在更糟,因此術後效果不好,我也只會告訴自己,努力過了就這樣吧! 接著找出與痛相處的方式,之後他幫我轉診轉檢希望我到另一個醫師那邊可以找到痛的答案,我去了也把另一個醫師的診斷讓他知道,當問他怎麼治療,他說就手術啊! 我問說: 你開嗎? 他點頭似乎是答應了,但這種情節在讓他復診的一年多已經上演幾次,他總會在我想預約手術時間時改變他的決定,由於在這家醫院治療以及讓他復診習慣了,開始在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應該這麼追求完美,但由於膝傷的狀況會影響到我的工作以及我熱愛的運動,因此不管什麼治療,只要不會比現在糟以及有可能改善的我都願意去試,不知道我的治療態度是否錯了? 才會讓醫師這樣告訴我:我是為你好,治療失敗大家都會一起瘋掉,被他這樣一說,反而我的壓力來了,對於手術我開始感到卻步,朋友都說希望我能換醫院與醫師,但跟治療師熟了,我的狀況治療師也清楚,是我不換醫院的原因。
    說了一大段,想問的是術後效果不如預期,瘋掉的應該是病人,為什麼會是醫師?
    感覺醫病關係真的很緊張,尤其是提及手術時,好像根本不知道術後效果沒達預期,病人到底會不會告醫師,大學時上過一堂課,課堂上的醫師告訴我們,治療的療程只能說"預期"能走到某種結果,並非"保證"走到,但病人似乎就是會覺得醫師說的就是"保證",對於我來說是"預期"而非"保證",因此常常覺得好難把我的想法傳達給現在治療我的醫師知道,他說的治療法我都當成預期不是保證,讓他知道我的想法後,他決定我的治療時壓力就不會這麼大了? 謝謝!!

    2013-09-11 23:18:40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13-12-05 08:23:09 回覆

    每個人溝通的模式不同
    如您可能像您所說的有"喜歡追求完美的個性,與喜歡做事有規畫,按著計畫表走"
    而您的醫師卻無法就適合您的溝通模式給您適當的建議
    若沒有其他人介入 或彼此都有所調整
    可能就走入死胡同了

    醫病關係的緊張
    如果病人已經盡力表達
    卻仍然不得其門而入
    別把它當作是自己的錯誤或過失

    所以
    可能只是溝通模式不同的問題
    而不是誰好誰不好 誰對誰錯的問題

    許多病人常常在這個時刻
    會懷著感謝原本醫師的評估的心情
    然後嘗試找找第二或第三意見
    最後看看與哪一位醫師比較能夠互相溝通
    來決定最後的治療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