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1239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7歲

    五年前被診斷過重鬱症,之後一直都沒有擺脫過憂鬱。經歷這次後,有痊癒之感。

    重鬱症復發→自然痊癒的疑惑。(這一年期間未接受任何治療)

    最近因為很好奇,到底過去為什麼會變成木頭人,再度去給醫生看,結果醫生判定是重鬱症復發的緣故。 他說那段經驗就像是走過死亡谷底,我很好奇有那麼嚴重嗎? 因為我現在心情都很不錯,只是有點焦慮,醫生也說我正常,但,他卻又要求我每周都要回診。 既然正常的話,為何需要這麼常回診呢? 另外,聽說預防性治療需要吃一陣子的藥,請問正常來說會要求吃多久呢? 感謝!
    國外求學後期:想家想到極致,悲傷、失去興趣、臥床嗜睡、喪失動能無法出門上課、想死→持續4、5個月。

    去年七月回國見到父母那刻突然陷入類似木頭人的癡呆狀態,無法思考、沉默寡言、無行動力,最後幾乎只能躺在床上看天花板過一天。 這症狀持續一個多月,後來我又突然變得很討厭接觸人(只要有人找我我就會崩潰包含親人),所以獨自搬到外面住,過著有如原始人的生活,拒絕與外界接觸,極度討厭人際,甚自覺得被監視。直到今年四月才稍微「自由」。

    這期間(去年八月到今年八月)我似乎有去看過幾次醫生,但我完全沒有記憶了。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沒有吃藥,沒有求助醫療,因為根本無力行動。

    最近覺得自己很清爽自在,過去好像夢一樣。

    2013-09-18 02:19:31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13-09-18 20:22:43 回覆

    憂鬱的自然病程, 的確可以逐漸痊癒
    但如果症狀造成明顯生活功能的影響
    或是有更嚴重的干擾問題
    透過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
    及早回復原本的身心平衡

    藥物治療出現療效, 建議的維持服藥
    大約是數個月的時間

    關於臨床症狀的評估
    維持適當的診療追蹤
    可以讓醫病雙方都更掌握相關的情緒表現
    也請為自己的身心健康, 繼續加油囉!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