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風濕免疫科第16124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2歲

    不定期發作
    痛風
    好發部位:腳踝&腳拇趾
    近一個月有服用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服用後覺得之前痛風會發作的部位很不舒服,有快要發作前的鈍痛感,請問是正常現象嗎?

    2013-09-18 10:20:04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於 2013-09-19 10:01:04 回覆

    答:
    M, 22, 169 公, 88 公斤, 抽煙
    症狀(部位、描述):
    痛風
    好發部位:腳踝&腳拇趾
    症狀持續時間:不定期發作
    補充說明:
    近一個月有服用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服用後覺得之前痛風會發作的部位很不舒服,有快要發作前的鈍痛感,請問是正常現象嗎?

    痛風:
    痛風(學名:metabolic arthritis)是一種因嘌呤(一譯「普林」)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這種情況稱為podagra),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痛風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的關節(腳踝&腳拇趾)。

    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
    本補麻隆亦名為苯溴馬隆。苯溴馬隆屬於苯馬並夫喃類衍生物,主要的藥理作用為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從而降低血中尿酸濃度。苯溴馬隆於1978年在德國研製並用於臨床試驗,此藥在歐洲應用多年,根據超過十年的治療經驗,苯溴馬隆的耐受性和藥效均要高於別嘌呤醇和丙磺舒。(100mg苯溴馬隆藥效相當於300mg別嘌呤醇,而丙磺舒的副作用較大,患者耐受性較差且療效不如苯溴馬隆)而且苯溴馬隆的半衰期長,一天口服一次,每次50-100mg既能將尿酸控制在安全範圍內。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苯溴馬隆的初期,每天至少飲水2L,將尿液PH值維持在6.0-6.8之間(合用碳酸氫鈉),如關節疼痛,合用非甾體類消炎藥。定期複查肝腎功能。

    ※近一個月有服用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服用後覺得之前痛風會發作的
    部位很不舒服,有快要發作前的鈍痛感,請問是正常現象嗎?
    通常投與「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不致有不反應發生。
    致於你服用後覺得之前痛風會發作的部位很〔不舒服〕,有快要發作前的〔鈍痛感〕,這是本補麻隆(Benzbromarone) 的藥理作用,是屬正常現象。
    很稀少的病患,偶而發生食物通過消化管度過快之現象。
    如有這種訴苦、停藥則可復正常,或可投與一些消化管收歛藥劑。

    ※M, 22, 169 公, 88 公斤
    你的身高169公分;體重88 公斤
    已超過BMI的規定:過 重:24 ≦ BMI < 27。
    BMI = 體重 (kg) / 身高 (m2):
    以BMI來算, 你可以參考 BMI = 體重 (kg) / 身高 (m2) 。
    1.體重過輕:BMI < 18.5。
    2.正常範圍:18.5 ≦ BMI <24 。
    3.過 重:24 ≦ BMI < 27。
    對於〔過重〕的痛風患者,健康的減肥也可以降低尿酸。不過過速地減肥減重及乳酸堆積(運動後不按摩會造成乳酸堆積)也會增加尿酸、增加痛風發作的可能性。
    健康的減肥也可以讓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變更輕微、輕微患者甚至很有機會不藥而癒。
    而減肥的目標是讓腰圍小於身高的一半、安全的減肥速度是一個月小於1~2公斤。

    痛風患者需要控制的飲食注意事項:
    1.精緻糖(包含果糖及果汁、但水果相對安全,而麥芽糊精是常見食品及奶粉添加物、麥芽糊精有精緻糖的危害卻沒有精緻糖的甜味)、飽和脂肪(肥肉、奶油、酥油、棕櫚油)、高升糖指數食品(以預防糖尿病、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標準控制即可,這樣尿酸自然降下來)。
    2.飲水不足,大多數飲料都不能算進飲水量內;也要注意利尿劑會妨礙尿酸排泄、嚴重時引發痛風,因此具有利尿功能的飲食(如茶、咖啡、一次喝太多水)及藥物,都代表需要更多的總飲水量;痛風患者需大幅增加總飲水量且少量多次飲水,是預防復發的第一步(但在睡前一段時間要減少飲水、以避免增加夜尿問題、因為睡眠不足會引發痛風),建議每天至少2000cc以上(若有較為嚴重的腎臟疾病需依醫生指示)。
    3.高鈉飲食,主要是為了避免高血壓對腎臟的傷害,腎功能過差會讓尿酸排不出來。
    4.總熱量過高或過低(體重正常者以不會發胖最安全、肥胖及中央肥胖者以每月減肥1~2公斤最安全)。
    5.酒類,尤其是不喝啤酒及烈酒稀釋後飲用。
    6.帶殼海鮮、魚皮、動物皮與內臟、肉汁、高湯、火鍋湯。
    7.乳酸飲品(主要是避免高糖者)、酵母菌。
    8.瘦肉等高蛋白食品(以避免腎臟負擔過重的標準控制即可)。

    祝你!中秋節愉快!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響應『禮貌』運動!對幫助我們解答的醫師,
    應該『回訊』,說聲『謝謝您!』。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的【部落格】如下
    1. http://blog.yam.com/doctoryeh1031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uJTWuz2WHxSD5FEG0nUndH2JHzpe
    3.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
    4. http://www.wretch.cc/blog/doctorya1031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AB06372090
    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doctor/doctor.html?id=1059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