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126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3歲

    一長段時間了

    不清楚
    醫師您好. 我有兩個問題想求助與您 . 一個是長時間的問題. 一個是最近新的壞習慣 .希望如果您有空時可以回答我的疑問. 並且幫助我改過.謝謝。

    第一個問題是. 當兵前 我從朋友那拿了一本心理學的書看. 得知有一種多重人格的病況. 當時覺得很新鮮. 也想讓自己有許多人格. 那時我就很刻意的替那些心裡假設的人格取名字. 晚上會與他們對話 . 會替每個個體寫下心情紀錄。

    那年因為當兵遭受到朋友上的心靈叛變. 我變得更加依賴這些個體. 什麼事情只想與自己的個體溝通. 我從一個人緣很好的人. 變成了另一個人。

    當兵退伍後. 開始慢慢和朋友處的越來越不好. 和朋友去喝酒. 會失意到望了自己的所做所為. 連我出手傷人和被我的好朋友動手打我我都不知道. 我開始擔心那只是我純粹酒後失態. 還是個體在作祟.我開始後悔當初有了這種奇怪的主意。

    退伍一年多後. 我北上台北工作 . 我還是過著這種奇怪的生活 . 不知道那裡來的聲音. 告訴我在29歲或31歲時我就會死. 那幾年. 我的內心生活. 非常的苦。

    開始工作後 . 我意識到這樣的生活只會讓我更不好. 更難過 .我開始努力學著忘記這些個體. 那幾年來. 我的古怪性格讓我得罪與失去了不少朋友. 所以我試著改變. 我覺得我做到了. 往後幾年 我生活開始變的比較平順. 也交往了女友. 女友待我很好. 工作也平順了許多. 與人群相處也慢慢好了起來.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好幾年. 我很開心. 但是我最近與朋友去吃飯又有喝酒時. 常常又做了自己都沒記憶的事情了. 這讓我感到害怕.朋友這幾次也表態我喝完酒變了個人.使他感到不開心.
    常常懊惱自己的生活好像又跑回來了.
    我很擔心我會不會又變成以前的樣子. 我想請問醫師. 這樣的我算是心裡有毛病嗎? 這樣的我. 必須到醫院接受檢查或服用藥物嗎?

    由於第二點的問題很涉於個人隱私問題.也不真的該不該在網上發問.醫生能否提供個人信箱給我.我在煩請醫師您協助我呢?謝謝您.

    2013-09-20 04:34:29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13-09-24 13:27:05 回覆

    酒精會引起不少問題
    包括某些特定體質造成的酒精性精神障礙
    可否就先避免飲酒?

    至於是否是多重人格或曾經歷的"聲音"究竟為何
    建議都需要經過醫師診斷
    或輔以心理師的評估才能更明確

    治療上不見得需要服藥
    應該依照評估的結果來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法
    包括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等等

    此外
    規律的生活
    均衡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
    都對身心健康有益
    請都能同時注意比較好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