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161307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請問魚油可否與銀杏一起吃?還是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可以嗎?
    請問魚油可否與銀杏一起吃?還是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可以嗎?

    2013-09-23 17:12:03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於 2013-09-24 23:53:24 回覆

    答:
    F, 28
    症狀(部位、描述):
    請問魚油可否與銀杏一起吃?還是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可以嗎?
    症狀持續時間:
    請問魚油可否與銀杏一起吃?還是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可以嗎?

    魚油:
    魚油是自富含脂肪的魚類體內取出的油脂。魚油含 Omega-3脂肪酸(奧米茄3)、二十碳五烯酸 (EPA)、與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這些是可降低發炎反應的營養素。臨床上,Omega-3主要的生理作用就是降血脂肪及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有讓血液不容易凝集的功效,因此,在預防因血液凝集所造成的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等疾病,具有明顯之效果。EPA DHA的綜合功用一、降低膽固醇,二、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三、降低血壓。

    銀杏:
    銀杏種子屬于干果類可以食用,在中國被稱為白果,其經濟結果年限可達數千年之久。白果去殼後可煮熟直接食用,製作糖水配料等。
    據《本草綱目》記載:「白果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
    銀杏葉可防治高血壓、心臟病重要的醫藥原料,銀杏葉中提取物可以“捍衛心臟,保護大腦”。 能改善人體呼吸,提高睡眠質量。
    長期使用可以預防與治療心血管疾病。防止成年人因血管,化引起的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等,可使成年人尤其在中老年時期維持正常的心臟輸出量以及正常的神經系統功能的天然物質,使人盡可能保持正常的細胞生命周期。

    ※請問魚油可否與銀杏一起吃?還是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可以嗎?
    由〔魚油與銀杏〕的說明。
    最好不要一起吃。
    分開服用,可發揮各自的最大效果。
    早上吃魚油,晚上吃銀杏是可以的。

    但仍需注意〔魚油、銀杏〕的使用注意事項:
    什麼人不能吃魚油?
    患有凝血功能不全,如血友病患者,不宜食用魚油。
    什麼時候吃魚油最好?
    魚油任何時間吃都可以,飯前、飯後、或空腹吃,並沒有任何差別。
    如果有人受不了吃了魚油後打嗝的魚腥味,這時候不妨選擇〔飯前〕吃,
    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魚油也不宜與《鈣片》一起吃,因為油酸和鈣離子會產生皂化反應,
    有時會造成拉肚子,而且這兩種營養素的效果可能都會大打折扣。

    銀杏使用注意事項:
    千萬不可以將銀杏與阿斯匹靈或抗凝血藥物同時服用。
    如果將銀杏與阿斯匹靈合用,會延長凝血時間,容易造成出血不止。
    並且手術後的病人、孕婦、生理期的婦女也避免服用銀杏葉,
    以免造成流血不止的意外事件。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響應『禮貌』運動!對幫助我們解答的醫師,
    應該『回訊』,說聲『謝謝您!』。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的【部落格】如下:
    1. http://blog.yam.com/doctoryeh1031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uJTWuz2WHxSD5FEG0nUndH2JHzpe
    3.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
    4. http://www.wretch.cc/blog/doctorya1031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AB06372090
    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doctor/doctor.html?id=1059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