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兒科第16130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菠菜,那么如果将菠菜燙过后可去除菠菜中的嘌呤嗎?
    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菠菜,那么如果将菠菜燙过后可去除菠菜中的嘌呤嗎?

    2013-09-23 17:47:25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於 2013-09-25 23:57:12 回覆

    答:
    F, 28
    症狀(部位、描述):
    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菠菜,那么如果將菠菜燙過后可去除菠菜中的嘌呤嗎?
    症狀持續時間:
    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菠菜,那么如果將菠菜燙過后可去除菠菜中的嘌呤嗎?

    痛風:
    痛風(學名:metabolic arthritis)是一種因嘌呤(一譯「普林」)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高,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痛苦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這種情況稱為podagra),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痛風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的關節。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風的主因。在男性身上,血尿酸濃度愈高者,出現痛風症狀的機會愈高,血尿酸濃度超過每公合9毫克者,4.9%會出現痛風。

    痛風患者注意事項:
    1.痛風與飲酒(尤其是啤酒)。
    2.過量的肉類海產(尤其是內臟及帶殼海鮮)攝取有關。
    3.近來的研究指出高糖(如碳酸飲料及果糖)會導致痛風。
    4.此外,劇烈運動、肥胖及壓力亦會導致尿酸濃度上升,誘發痛風。

    菠菜:
    菠菜(學名:Spinacia oleracea),又名菠菱,鸚鵡菜,紅根菜,飛龍菜,是蔾科的一種植物,性喜冷涼氣候,耐寒性強,適於沙壤或粘土壤生長,根和葉子可以食用。菠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胡蘿蔔素、蛋白質、核酸(嘌呤)、鐵、磷、草酸等。菠菜雖是含鐵較多的蔬菜,但與其他蔬菜差距不大。含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

    菠菜注意事項:
    1.不適宜腎炎患者、腎結石患者。
    2.菠菜草酸含量較高,一次食用不宜過多。
    3.另外脾虛便溏者不宜多食。
    4.食用菠菜時,可先在沸水中燙泡一下,使嘌呤減少一部分

    吃菠菜的好處:
    1.通腸導便、防治痔瘡。
    2.促進生長發育、增強抗病能力。
    3.保障營養、增進健康。
    4.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5.清潔皮膚、抗衰老。

    嘌呤:
    「嘌呤」是由「核蛋白Nucleoprotein」的代謝過程產生。核蛋白存在於動植物的細胞中,又以動物內臟的含量最高。當我們進食這些含核蛋白的食物後,核蛋白會被消化為蛋白質和核酸,核酸會分解成嘌呤,嘌呤繼而被肝臟氧化產生尿酸,最後尿酸會被腎臟排泄在尿液中。

    所謂「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是指體內一種叫「嘌呤Purine」的物質有異常的代謝,導致血液裏的尿酸Uric Acid」提升。當未能完全溶解在血液的尿酸結成晶體(即尿酸鉛鈉鹽),並沉積在關節和軟骨周圍便會造成關節紅腫、疼痛和變形等毛病,稱為「痛風症Gout」。

    ※痛風的人不可以吃菠菜,那么如果將菠菜燙過后可去除菠菜中的嘌呤嗎?
    由〔痛風、菠菜〕的說明。
    痛風的人是可以吃燙過后的菠菜。
    食用菠菜時,可先在沸水中燙泡一下,使菠菜中的嘌呤減少一部分。
    但痛風患者不宜多食及生食菠菜。

    痛風患者低嘌呤食物可以放心食用
    (1)主食類:米、麥、麵類製品、澱粉、高粱、通心粉、馬鈴薯、
    甘藷、山芋等。
    (2)奶類:牛奶、乳酪、冰淇淋等。
    (3)葷食:蛋類以及豬、雞鴨血等。
    (4)蔬菜類:大部分蔬菜均屬於低嘌呤食物。
    (5)水果類:水果基本上都屬於低嘌呤食物,可以放心食用。
    (6)飲料:礦泉水、蘇打水、可樂、汽水、麥乳精、茶、果汁、咖啡
    、巧克力、可可、果凍等。
    (7)其他:醬類、蜂蜜。油脂類:植物油、瓜子、黃油、奶油、杏仁、
    核桃、榛子、乾果、糖、蜂蜜、動物瓊脂、及調味品。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響應『禮貌』運動!對幫助我們解答的醫師,
    應該『回訊』,說聲『謝謝您!』。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的【部落格】如下:
    1. http://blog.yam.com/doctoryeh1031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uJTWuz2WHxSD5FEG0nUndH2JHzpe
    3.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
    4. http://www.wretch.cc/blog/doctorya1031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AB06372090
    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doctor/doctor.html?id=1059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