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第16135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0歲

    4年的時間
    我兒子93年次,現在就讀小3,從他中班開始我就發現到他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被外在的環境影而中斷正在進行的工作。時常神遊恍神。行動與吃飯之慢,會讓任何人生氣抓狂。有時候洗澡會先玩水玩到兩手因泡水發白,當我開始催促時,有時還會忘了洗澡就穿衣服。

    進入小學後前述的狀況沒甚麼改變,某些狀況更嚴重,譬如對於考試與功課非常的無感,會突然在考試時興起畫起圖來,功課只要有寫就算交代,縱使我要求功課寫完要檢查,他做了,但對任何錯誤都視而不見。問他功課會不會,一定回答會,但是一考就通通不會。

    每天都跟我懺悔,下一次或明天一定改進,但都是3分鐘熱度。我有試著體罰恫嚇但都沒有用,考不好功課沒寫好,回家馬上自首,打幾下手掌,就好像拿到贖罪令,一切都好像沒事一樣。

    他知道我對他的用心,也很感謝我,有一次我與他深談,他說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腦袋瓜,就是隨時會出現很多很多的想法讓他無法專心,他也想有好的表現。但是就是做不好。偶而會睡不好。

    我家不太看電視與上網,作息10點就寢,6點起床。他是左右鄰居眼中的好孩子活潑勤快熱心有禮貌。
    但學習這一塊讓我傷透腦筋。
    他很耐操耐磨
    罰寫,背書只要你開口,不管發上多少時間他都會完成,但就是成效不好,其實處罰他,媽媽心理也很不好受。

    2013-09-26 14:22:31

  • 蘇偉碩醫師

    蘇偉碩 醫師 於 2013-10-23 15:04:33 回覆

    看起來你的孩子有明顯的注意力障礙,但是在此還不能診斷他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因為要詳細詢問病史並排除其他疾病導致的注意力障礙,建議盡快就醫請醫師詳細詢問後做診斷,真的是的話不用慌張,併用藥物和行為修正技術,加上飲食調整和運動治療,你的孩子可能會突飛猛進。
  • 蘇偉碩醫師

    蘇偉碩 醫師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