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第161434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51歲

    有10年了
    我的胸部經常很悶很痛,我吐痰的時候,偶而會發現我的痰很髒又帶有一些血絲。我睡覺的時候,有時候需要坐著睡才會舒服。
    我在塑膠袋工廠已經工作十多年了。差不多在四,五年前,我發現我的鼻子塞得很厲害;由其是天氣很熱,我在工廠上班的時候,鼻子經常會塞住。我在睡覺的時候,經常不自覺的用嘴巴呼吸,因此造成我的喉嚨肌肉下垂。我想請問你我的鼻子過敏,是否跟我的工作有關係?

    2013-10-01 01:06:00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於 2013-10-02 15:22:12 回覆

    打呼鼻塞是鼻子發炎很常見的一個表現症狀,高度懷疑你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鼻子占打呼的原因約3~5成,當然首先要先將鼻子問題控制下來,打呼及睡眠中止才會改善。要是狀況嚴重,需要再睡覺時進一步配戴陽壓呼吸器。要是長期咳痰有血絲,則需要進一步檢查排除肺部的問題。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甚至異物,腫瘤都有可能會有鼻塞的症狀。首先必須要先分別造成的原因為何。而鼻子的過敏發炎反應,除了跟體質有關外,跟所處的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要是環境空氣品質不好,長期接觸的確會造成過敏鼻炎更加厲害。所以要是必須在此環境下工作,的確需要位鼻子做好進一步的保護措施(戴口罩)。要是鼻炎造成的鼻子黏膜腫脹,就要想辦法消腫。短期治療效果最好,接受度最高的是局部的黏膜收縮劑。像是歐治鼻這種噴劑,但這種噴劑只限於短時間使用,不可連續使用超過5天,否則因藥物性鼻炎,反而會產生更嚴重的鼻塞。口服新一代抗組織胺合併有擬交感作用劑的藥,外觀有點像曼陀珠,吃完不會想睡但效果又可長久(一天只要吃ㄧ到兩次),倒是建議可以使用。要是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症狀還依然症狀嚴重,這時倒是可以考慮動手術矯正,將肥厚的鼻黏膜切除或讓其萎縮。目前有的方法有雷射,無線電波射頻,局部鼻肉切除….。要是是鼻竇炎必須吃抗生素7-14天治療,甚至有時候需要動鼻內視鏡的手術。要是是異物或腫瘤,則只需要將它移除(切除)即可。所以還是找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 陳宜龍醫師

    陳宜龍 醫師 耳鼻喉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