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6143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46歲

    9月至今
    我常為了我兒子的事焦慮,事情是這樣的..他在去年考完統測後就決定不想再讀書想學美髮,學了三個月後因遇到了挫折又剛好接到大學招生組的來電,所以又住校讀大學去了。因為不愛讀書愛玩又騎快車所以發生了很嚴重的車禍,也因此休學在家休養了約10個月的時間,一直到今年參加了大學獨招又換了不同的科系就讀,本來想說他再出去卻變的比較懂事,可是事實不然,好像變的更愛玩更愛趴趴走,雖然我們常常提醒他要記取教訓,可是鞭長莫及啊!所以我心裡反覆一直在想:
    1.如果去年當他不想學美髮時,我應該好好跟他溝通,而不是為了逃避才又去念大學,也不會因此發生了車禍。
    2.本來他說傷好還是想去學美髮,可是因為骨折造成的跛腳,影響了他再去學美髮的體力,所以只能鼓勵再去讀書,可是再去讀書又出現了去年愛玩愛跑的情況,讓我好想把他抓回來家裡繼續養傷...可是不能這樣吧!
    3.因為前面種種,讓我每天處在焦慮、後悔與矛盾之中,也因此失眠了。
    我要怎麼辦才好?

    2013-10-01 10:53:52

  • 葉品陽心理師

    葉品陽 心理師 於 2013-10-02 15:00:59 回覆

    從您的描述可知您很關愛您的兒子。望子成龍都是父母的心願,您多次提到要兒子唸書,不曉得您是否注意到孩子學習的狀況?是否容易分心,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 從您的描述可推測,您小孩對坐下來唸書上應該沒有太多愉快經驗,反而是想動手做。很多未發現的注意力不集中兒童都有類似的狀況,缺乏有效的學習與專注力,學業成就低落,所以就不想繼續升學。現在因為車禍使得他的外觀上有些不同,這更讓他對現況感到不滿與低自尊,往外尋求刺激是他現在能讓自己開心的方法。可是,他的開心就是您的痛苦。建議您可以帶小孩一起至醫院尋求專業的臨床心理師協助。
  • 葉品陽心理師

    葉品陽 心理師 臨床心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