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第16163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8歲

    跟缺鈣有關係嗎?
    我母親是個美容師,由於工作關係,長骨刺了。我想了解多一些有關骨質增生的相關資料,請醫師告知。還有,骨質增生哪些中藥可幫助緩解症狀呢?

    2013-10-14 11:40:31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於 2013-10-14 23:34:50 回覆

    答:
    F, 28
    症狀(部位、描述):
    我母親是個美容師,由於工作關係,長骨刺了。我想了解多一些有關骨質增生的相關資料,請醫師告知。還有,骨質增生哪些中藥可幫助緩解症狀呢?
    症狀持續時間:跟缺鈣有關係嗎?

    ※我想了解多一些有關骨質增生的相關資料,請醫師告知。
    骨質增生:
    骨質增生統指人體骨骼結構的異常生長。正常情況下,人體骨骼在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有規律作用下發育或者幫助癒合損傷,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骨膜錯位,引起骨骼生長異常,造成對骨骼附近神經的有害刺激,或者對關節活動的限制,嚴重可致畸致癱。常見的病症常發生在肩關節、脊椎(特別是腰椎和頸椎)、膝關節,其他如足部、頭部以及身體其他部位較少見。
    飲食注意事項
    一、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鳳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馬鈴薯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而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
    二、應節制飲食,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臨床發現肥胖患者一般骨質增生發生在膝關節,比相似病情而體重標準者的治療時間要長,恢復要慢。原因很簡單,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體重加重了膝關節的負擔,關節的磨損與傷害也就更大。均衡飲食、保持體重是防止骨質增生的重要環節。  

    ※還有,骨質增生哪些中藥可幫助緩解症狀呢?
    骨質增生症屬中醫的"痹證"範疇,亦稱"骨痹"。中醫認為本病與外傷、勞損、瘀血阻絡、感受風寒濕邪、痰濕內阻、肝腎虧虛等有關。
    骨質增生如下中藥可幫助緩解症狀:
    左歸丸加味。熟地15g,山藥15g,山茱萸12g,枸杞子15g,菟絲子10g,生白芍12g,生石決明15g,當歸9g,炙甘草9g,黃精24g。
    治法:益精補腎,滋陰熄風。
    腎藏精、主髓;肝藏血、主筋。
    年老體弱,肝腎精血日漸虧少,筋骨失去滋榮而致。

    ※跟缺鈣有關係嗎?
    跟缺鈣無關:
    與血管障礙、新陳代謝障礙、內分泌障礙等有關。
    再加外因的誘發而導致發病。

    祝你母親!早日康復!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響應『禮貌』運動!對幫助我們解答的醫師,
    應該『回訊』,說聲『謝謝您!』。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的【部落格】如下:
    1. http://blog.yam.com/doctoryeh1031
    2. http://tw.myblog.yahoo.com/jw!uJTWuz2WHxSD5FEG0nUndH2JHzpe
    3.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
    4. http://www.wretch.cc/blog/doctorya1031
    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my/my?show=AB06372090
    6.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doctor/doctor.html?id=1059

  • 葉宗仁中醫師

    葉宗仁 中醫師 中醫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