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第16172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4歲

    8年
    醫師您好:

    我們家在鄉下,爸媽是傳統農業家庭出身,爸媽學歷只有國中跟國小畢業,我有兩個哥哥,我是最小的妹妹,年紀跟我各差兩歲及一歲,大哥學藝術個性稍為內斂;二哥個性外向,但對家人很冷淡。

    我國中時大哥情緒不穩定,他會動手推爸媽,有一次單獨在家跟他起了爭執,我們就打起來,他一直揍我頭跟手腳,邊罵我去死,他還拿剪刀說要殺我,我大喊救命,後來鄰居跑來,我大哥好像被嚇到就跑進房間去,鄰居走了之後,我發現左手在流血,尺骨側邊有個洞,我報警了,後來爸媽工作回來把大哥叫出來,我哭著說要告他,爸爸看大哥在哭可能覺得他有後悔,但我堅持說要告他,後來爸爸打圓場,就打發警察走了,細節我有點記不清楚了,只記得我當初很堅持要告他,我還說了以後沒這個哥哥的重話,不過大哥有罵我什麼沒人要之類的話。

    第二天我媽笑笑地跟我二哥說這件事,二哥什麼表情也沒有照常出門,我全身骨頭痠痛,幾乎爬不起來,我要媽媽帶我去看醫生,她也嘲弄的跟醫生說我們這麼大了還打架,然後我爸只叫我以後別理大哥就好,我突然覺得一切很荒謬。

    家裡平靜了大概兩三年,大哥又故態復萌,高三的時候,我課業壓力大,二哥總是在我房間打電動,大哥說媽媽偏心他18歲了不要再忍耐了,然後爸爸總是加班到晚上才回來,不聞不問,我受不了他們每個人,我說我要一個人住在我們家的另一間房子,媽媽還說搬走最好。
    後來,我到台北唸書跟工作,因為我要賺生活費跟房租,我一年回家大概不到10次,有長假我就去旅行或者待在台北,生活充實,就這樣一個人獨立生活了約6年,可能思想比較成熟我跟爸媽的關係也比以前親近,直到最近我離職回到家裡住,一回來他們就叫我去結婚,我爸還說我事業心重,後來我看見家裡堆了很多東西,念了幾句叫他們不要這樣亂撿東西,結果我爸就罵說我不想住就搬出去,這時我才回家一個月。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愛我這個小孩。

    現在我回家已經六個月了,大哥跟二哥都住在外面,我很少見到他們,我已經幾乎不跟大哥講話了,因為他從沒跟我道歉,看他的樣子我也不覺得他有後悔,他後來上大學的行徑更甚,像是要報復爸媽一樣,而我也選擇不聞不問,我有提議爸媽帶大哥去看醫生,但爸只說大哥他不會去,就不了了之了。
    我沒跟大哥說話的原因可能是我下意識不會跟他待在同一個空間,但我心裡並沒有感到害怕,這樣是ㄧ種心理疾病嗎?
    我不知道要怎麼跟我家人相處,我一直很想離開,去國外哪裡都好,但離開真的是辦法嗎?
    我沒有喜歡過人,不知道是不是自卑,因為我有點胖,小時候都被哥哥們嘲笑,還是因為家庭的關係讓我對人很不信任,我該怎麼幫助自己?

    麻煩醫師了。謝謝。
    二哥曾經也有被大哥用螺絲起子打傷過,不過他後來還是會跟大哥聊天,現在大哥27歲也有在工作,也不會跟爸媽吵鬧,但他只看眼前的個性並沒有改變,我擔心以後會又重複,不過現在我們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都會聊天,我倒比較像外人,之前媽媽還怪我怎麼都沒跟哥哥打招呼,像陌生人,我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替我想...

    2013-10-18 02:09:59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13-12-05 08:30:50 回覆

    有這種過往的恐怖經歷
    會感到害怕是可預期的
    只要不影響生活安排或工作能力
    可能未達疾病程度

    您說幾年前離家工作時
    是比較好的時候
    這種經驗其實很好
    因為
    人最終總得自己面對自己
    能夠獨立生活的人
    其實是能被認同的

    當然可以選擇去改變家人
    但有時力有未逮時
    做不同的選擇別太有罪惡感

    自信
    是逐漸累積起來的
    人在家庭中學到認識自己
    也在家庭中建立自己
    別被家人的負面言語或對待所綁住
    慢慢的在自己能做的範圍內努力
    珍惜自己的每個時刻
    也珍惜自己每個"小小的確定的成就"
    才能慢慢累積正面的能量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