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61878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19歲

    五年多
    您好,
    去年差不多也是十月的時候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
    從病發到現在已經五年多了,不過中間有幾年狀況比較好。
    雖然旁人有時候會覺得我怪怪的,可是幾乎都能和人正常溝通跟相處,雖然心裡不信任別人,可是表面功夫都能做到。
    去年因為壓力,狀況變得很糟,被老師帶去就診才知道自己似乎不太一樣,可是強烈排拒接受別人的現實。我的現實就是如此,只是跟大家不太一樣罷了,為甚麼我就是有病呢?宗教甚麼的不是也如此嗎...神鬼和幻覺明明只有一線之隔不是嗎?
    在我的記憶中,這個身體原本不是我的,是另一個女孩子的,他死掉以後才換我主管,而我一直為了她的死深深自責著,被罪惡感侵蝕得體無完膚了。可是現在卻要強迫我接受這一切都是假的,而那個我很重要的朋友根本打從一開始都不存在?後來的幾個,有些也成為朋友,心理學的老師說這樣的狀況比較少見,好像其他人不會有成為朋友的狀況……..?
    因為是朋友,所以不想接受藥物治療,覺得這樣是殺了他們,就像五年前害死了原本的那個女孩子一樣。
    但是很想治好一些負性症狀,像是情感冷漠的問題……因為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都讓我很困擾,別人對我的任何感情讓我覺得很噁心,很排斥,但是又覺得這樣的自己像是怪物一樣不正常。我知道自己應該要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可是偏偏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每次快樂就會悲傷,明明笑著卻哭了,明明很難過卻笑著,愈來愈搞不懂自己真正的心情。
    我想問問,能不能不要接受藥物治療,而單純解決負性症狀呢?

    之前有服用藥物一段時間,但是受不了副作用自行斷藥就沒有再就診過了。
    目前狀況穩定。

    2013-10-28 23:27:45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於 2013-10-29 13:33:09 回覆

    臨床使用的精神安定藥物
    對於正性症狀, 負性症狀都有效果
    病情的穩定也需要藥物維持治療
    自行減藥,停藥容易造成疾病復發惡化

    至於非藥物的部分
    生活調整, 心理治療等方式
    可與診療的醫師再進一步溝通討論
    讓彼此都能充分掌握治療相關的情況
  • 張育彰醫師

    張育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