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內科第16189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37歲

    3年
    慢性B型肝炎。詢問關於停藥的問題
    我是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的B型肝炎帶原者. 在 2010年 10 月的時候發作. HBV DNA 病毒含量高達 1.1億 IU/ml. AST = 426, ALT > 450. 之後接受治療, 每天服用 Viread ( Tenofovir )。現在病毒含量低,但仍側得到。ASL 和 ALT 則正常. 但 HBeAg 仍然呈現陽性 ( positive )。

    健保 3 年給付已經到了。醫師建議我停藥觀察。但是我查過許多資料,我並未達停藥標準。我相信停藥之後病毒濃度必然會上升。肝功能指數也有可能升高。醫生說到時候則可再次申請給付一次。他建議現在停藥的原因是 "長期吃藥病毒也有可能變異"。但我總覺得這理由有點薄弱,且風險太高。

    請問停藥是否妥當? 我是否繼續自費服用 Viread 較佳?

    2013-10-29 13:06:40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於 2013-11-13 15:17:09 回覆

    如經劑上許可.
    可繼續服藥直到e抗原消失最好!!
    或停藥等下次再服用符合健保.
    但藥很貴!!
    醫師應是替您設想經濟的因素吧.
    而多數人也是如此

    祝健康平安
  • 李文華醫師

    李文華 醫師 消化內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